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园艺学子赴陕北吴堡开展实践调研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彭彧骁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9月7日,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调研服务队赴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开展了“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主题调研活动。

一路颠簸,在望见黄土地上一株株挂果的苹果树时,队员们内心溢满了激动。在试验站负责人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是吴堡县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产业化、高标准具有示范推广作用的基地,规划面积1060亩,示范面积200亩。苹果是该基地的主要生产作物,主栽苹果品种有烟福、富士冠军2001、早富1、早富2、寒福、嘎啦、蜜脆、秦蜜、秦脆,延长红。在与试验站的负责人及工人师傅简单交流,了解到试验站的基本情况之后,队员们便积极投入苹果生产工作的调研活动中。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了解吴堡试验示范站的生产管理情况,必须亲自实践,亲历亲为方能出真知。正直九月初,早熟苹果已经采摘完毕,中熟品种在进一步着色。苹果着色是否均匀,颜色是否鲜亮是影响苹果价格的重要因素。套袋果实往往着色不够均匀,但吴堡试验示范站运用反光膜解决了该问题,反光膜可以有效反射自然光,铺在土地上通过反射阳光,让苹果着色均匀,尤其是果底部位。着色完全的苹果更具商品价值,在市场上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从而实现村民增收的目的。反光膜由于种类不同,其组成和结构也不相同;试验地负责人说该反光膜对土壤污染性较高,一般是当年使用完毕之后会进行回收,以保护土壤。同时为了使树体更好的采光通风,高效进行光合作用利于果实着色,师傅们还会在铺展地膜过程中对树体进行简单的修剪。

队员们帮助铺设反光膜

团队合影.jpg

团队合影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