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园艺学院】凝聚园艺智慧 感受茶学文化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欧依凡 周耘兆/文 许炎婷/图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为增进同学们对茶学专业的了解,引导学生在专业分流中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3月26日,学院在北绣南报告厅举办了茶学专业暨专业分流介绍会,本次会议邀请茶学专业副主任周天山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晖、教学秘书薛新科、辅导员唐宁出席会议,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image.png

专业介绍会现场

述学院概况,根系千里踔士气。会议伊始,王国晖副书记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就业情况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解读。他介绍道,学院自1934年建立以来,已有87年之久,悠久的学科发展、强大的师资力量、多方向的科研团队以及多样化的科研平台,为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提高以及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他围绕近年就业形势及就业政策变化发表的一系列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园艺专业就业前景及整体就业途径两方面为同学们的就业行业和岗位抉择指明方向,点拨迷津。他总结道:“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地战略资源,当前都市农业离不开园艺技术,农民脱贫致富更离不开园艺技术,希望同学们日后能够成为与农民交流的专业技术人才,将西农精神传承,切实做到知农、爱农、强农、兴农。”

讲茶学渊源,学研结合谋发展。乱世饮酒,盛世喝茶,如今盛世,正当饮茶之时!周天山老师以茶文化的丰富内涵为切入口,通过播放茶文化纪录片,带领同学们纵观古今,从茶的育种栽培谈到加工审评,拓展至茶叶化学成分和综合利用研究,延伸到茶产业的文化研究。为使学生更进一步了解茶学,走近茶世界,他进一步从茶学专业师资队伍与研究方向、培养方案和就业前景等方面展开论述,介绍茶学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周老师热切地谈到:“茶学,你可以在实验室里一心科研学术,也可以在茶田中下地劳作,还可以在茶室中品茗论道。小到成分研究,大到市场文化,这片普通而又特殊的叶子,有太多探索和尝试的可能。在茶学,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收获一段有趣、有收获的大学之旅!”

谈疑难困惑,悉心疏解引方向。为及时解答学生面对专业分流、专业选择方面的困惑,介绍会特设交流互动环节。“老师,请问课程考核出现不及格的情况,对专业选择会有哪些方面的影响?”“老师,请问第二课堂的成绩是否会影响专业选择?”园艺学子争相举手,要求发言,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薛新科老师对学生大类分流、生涯规划等方面问题作出充分的解答,并为学子们延伸解读了升学政策、毕业要求等方针细则。讲解过程中,全体学生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同学们就茶学专业课程设置、学术研究、创新、培养方案及发展前景等方面问题提出众多疑问,周天山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当听到“为什么突然增设茶专业”这一问题,周老师严肃认真的谈到:“茶专业自设立至今已近70年,增设茶专业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历经沉淀,厚积薄发。学院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为每一名选择茶学的同学搭建平台、提供帮助、带来无限可能!”周老师话音未落,会议现场掌声雷动。

茶学馨香醇厚、恬淡无华,园艺各专业各具特色,千姿百态。此次专业介绍会,帮助学生了解新专业特点,理清思路,对同学们进行专业选择和未来生涯规划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编辑:王心怡     终审: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