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深入乡村社会实践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慧   发布日期:2020-09-12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和国家着力促进三农发展,各大高校也积极鼓励学生走进乡村,深入了解农业发展趋势,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农业发展。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站调研队前往陕西榆林市吴堡县的山地苹果试验站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队员跟随果农们下地,了解山地苹果的长势。正值金秋九月,早熟种嘎拉苹果已经下架,中熟的富士还没有到下架的时间,队员体验了和果农们一起给苹果地铺反光膜。技术人员讲解到,最近正值富士着色的最佳时机,但是只是阳光直射的苹果会上色,反光膜的作用就是反射太阳光线,让苹果的下部也均匀着色,从而使其更好看。

队伍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村委会,见到了这里的驻村干部,队员们在观看了深砭墕村近年来发展史展板,对深砭墕村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之后,便与驻村干部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深砭墕村是深山沟里的一个贫困村,这里地处黄土高原,土地干旱,缺水。过去人们每年靠在家里种地、外出打工、经商、汽车运输等营生,2002年人均年收入在1000-2000元左右。近年来,党和国家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就要这样的贫困村脱帽,政府大力支持,下派驻村干部,专家考察,意要打造出适合乡村发展的产业。深砭墕村是想要在保持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推进产业调整。从2015年开始这里引进山地苹果种植,主要分为三大模块:企业承包制,打造园区品牌;村集体合作社制,带动村民种植山地苹果;鼓励私人种植山地苹果。目前,深砭墕村已发展有800多亩山地苹果。今年是挂果的第一年,对比来说企业承包的丰润园区的苹果长势最好。书记向队员们介绍道:“现在主要还是合作社和私人种植资金短缺问题,缺乏灌溉,技术落后,导致苹果色泽、口感、味道等都远远差于园区苹果。因此打造吴堡品牌,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深砭墕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白书记表示,目前深砭墕村对未来的展望首先要让村里头的老百姓的腰包富起来,建设乡村旅游、建民宿、搞电商、农家乐结合为一体,从而实现市场化的目标,使三大产业同时发展。

活动结束时,队员们感叹到:“‘好政策正逢今朝,好日子自己创造。’只要大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指日可待,小康近在眼前。”

与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站工作人员合影.jpg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