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三十)】立足黄土,心系农情 ——西农学子赴王上村调研实况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邢烨岚   发布日期:2023-08-15     浏览次数:

     

2023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王上村猕猴桃种植及文化调研队抵达了杨凌王上村展开调研活动。团队灵活采取了抽样采访、实地考察等手段,聚焦于猕猴桃种植的发展模式与王上村悠久隋文化的发扬历史,有条不紊地展开了研究和实践。

团队率先进行了村庄实地走访,结合与村民的谈话、采访,了解到猕猴桃在王上村占据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系本村的主要经济作物。而农业科技的飞速发展,让乡村焕发了新的活力。精准农业、智能农机等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为农民提供了更高效、更可持续的种植猕猴桃的方式,提升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科技赋予乡村以新的动力,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活水平成为可能。

7077ada88e4d4c20b933a2adf6109fdc.png

坐落于隋文帝泰陵脚下的王上村如今换了新颜。猕猴桃种植业蓬勃发展,设施齐全,独具风韵。沉淀了历史风霜雪雨的隋文化也在促进王上村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隋文化是指隋朝的文化特征和风貌,其丰富了王上村村民的精神世界,为这片沃土带去生生不息的思维活力,又给予一代又一代王上村人深远的影响。使王上村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优秀答卷”。

科技是乡村进步的一座关键桥梁,它同时起着促进城乡资源的共享与优化配置的作用,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程。时代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发挥科技的力量,需要一批批有勇有谋的人走在一线,实现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睿智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