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园艺学子调研服务 方寨村民喜笑言开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岚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7月18日,园艺学院赴合阳县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从陕西杨凌启程,这注定是一场与众不同的实践旅程。

经过6个小时左右的辗转,一个淳朴、自然、翠绿、清新的乡村小镇浮现眼前。在西农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侯明星的带领下,实践小分队来到金峪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中心,侯明星详细询问了实践小分队的行程安排以及调研内容,并且针对调查问卷提出了年轻人是否有意愿回乡发展、村民是否了解电商以及樱桃的销售渠道等建议问题,以便打开方寨樱桃产业的电商销售市场。

7月18日上午,调研队前往方寨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在朱永周主任介绍下了解到方寨社区于2018年1月由原来的朱家河、小寨以及方寨村合并构成。社区合并后被评定为贫困社区,耕地面积10928亩,全村以务农务工为主,主要种植产业以樱桃为主,苹果、花椒、核桃杂果为辅。社区生活用水达到安全饮水标准,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配套完善,建有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设有锣鼓、秧歌、广场舞三支队伍,参加春节、重阳节群众演出、广场舞比赛、锣鼓表演、乡村达人秀、县镇等大型表演活动。

随后调研队到访各家各户,详细调研了家庭人口、人均收入、劳动力等基本情况,对精准扶贫政策、电商方式以及扶贫中存在的问题耐心询问并细心讲解。调研服务队认真倾听了村民的意愿和需求并一一记录,其中包括了热情村民反映到的危房改造等扶贫中的具体问题。村民们畅所欲言,积极反映,当问到家里种植樱桃的情况时,村民们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成员们对贫困地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就调研中所发现和总结的问题与镇长团作了交流,为合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年智慧与青春力量。园艺学子不忘初心,暑期调研助力脱贫;方寨人民喜气洋洋,热情洋溢畅所欲言。

队员们在方寨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合影.jpg

队员在方寨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合影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