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宗泽艺 梁佳颖/文 梁佳颖/图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当代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2022年8月10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陕西西安铜川调研团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开展调研工作,团队成员不仅走访了革命遗址、重温了红色记忆,还采访了周边学校学生关于“赓续红色基因,传扬革命精神”等话题的认知及看法。

图一 团队成员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留念.jpg

体悟红色教育,感知家国胸怀。

通过采访,团队成员了解到周边诸如后宰门小学等单位在举行少先队员入队仪式、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时会选择将地点设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此外,周边学校会经常组织学生在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以此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本次寻访,队员们大大加深了对“陕西隐蔽战线”这段历史的了解,并期冀可以努力开展好对于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宣传等工作,让红色基因永久流传,引导青年学子们走进历史、热爱家国,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图二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一号院旧址.png

品味古都魅力 感悟风华正茂。

在访寻过程中了解到,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不仅仅有优秀的传统文化,还镌刻着光荣的红色印迹。著名的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坐落于于西安明城墙内的七贤庄,唐时属东宫外永昌坊。民国初年,这里曾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后被银行资本家用于房地产开发。1936年,十座由西向东、南北走向的工字形庭院建筑群在这里落成,很是壮观气派。即便是如今来到这里,在一排排高楼环绕当中,绿树掩映下的七贤庄,仍然端庄雅致、毫不逊色。

图三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党支部办公室.jpg

踏着抗战云梯 通往革命之门。

访寻小组了解到,这里曾被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秘密交通站和红军联络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又成为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它是我党我军在国统区创建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办事机构,在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之际,这里是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有力堡垒,更是通往革命圣地延安的“南大门”。在这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曾演绎过一幕又一幕震撼人心的故事。

此次寻访过后,队员们不仅深悟到了革命的不易以及承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性,还期盼能有更多的青少年可以参与其中、加强对“四史”的学习,以深入延续红色基因及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代代相传,每代人都应该珍惜这怡荣光,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继承,在开拓中弘扬,让革命精神永不退去。


编辑:唐宁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