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警校联动 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心怡 李骏骁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6月1日晚,园艺学院联合杨陵示范区公安局举办警校联合预防电信诈骗及交通安全教育宣讲活动,邀请经文保支队支队长刘思江、交巡警支队指导员张文刚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晖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南北校区6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学院540余名学生参加。

B0AE45DA880458A3E0DB3268673CB8B6.jpg

刘思江通过顺口溜、花式说“法”、解读案例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从网络电信诈骗的特点趋势、常见手段、防范措施、补救措施等4个方面,对当前反诈形势进行解读。对群发短信、中奖诈骗、淘宝退单、刷单等常见诈骗的方式进行了剖析,梳理冒充身份诈骗、网购、虚构事实等诈骗形式的防范要点,总结遭遇电信诈骗后五招补救措施。他提醒同学们不明来电勿轻信,汇款诈骗别大意,提高防范意识,方能远离电信诈骗。

98B5AA020EDF94670C41CCD01740D105.jpg

张文刚通过PPT演示稿和播放交通事故案例短视频的形式,通报了近年来发生的部分交通事故案例,详细剖析了每起事故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生动形象地阐明了遵守交通法规是交通安全出行的基本保障,教育在场学生做遵法守规、文明出行的带头人,自觉抵制闯红灯、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2F1E2204B77F70458567694DCA7A79F6.jpg

互动提问环节,张文刚现场讲解电动车分类、挂牌流程以及安全头盔佩戴常识,针对性提出大学生身边常见的安全问题。同学们积极回答,现场气氛活跃。园艺类2103班左自升表示:“听完民警们的介绍,了解到身边存在的电信诈骗以及交通事故,意识到这些情况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切实相关,不仅提高了安全意识,也掌握了防骗技巧,获益匪浅。”


编辑:王心怡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