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第二届植物育种杂交技能大赛之果树与林木去雄比赛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文珮 徐诺/文 高炜翔/图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同学们杂交育种技能,加强专业能力培养,学校举办第二届育种杂交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由园艺学院承办。大赛第一项植物去雄比赛(果树与林木赛道)于3月19日上午在南校西门小西湖西侧进行。

队员在去雄操作.jpeg

活动开始前,赛道专业指导老师为参赛的队伍进行教学和演示,各队伍可自由选择桃园中四十余棵桃树进行去雄操作。比赛中参赛队伍最多可分到一棵树,树上符合条件的花均可以作为实验对象。去雄比赛限时二十分钟,参赛队伍在比赛过程中仔细挑选合适的花朵,运用工具,以正确的方法对花蕊进行去雄。去雄完成后,各队伍需在去雄花朵位置处挂上吊牌,标明序号。比赛暂停后,各参赛队伍在组长领导下进行互评环节,各队伍成员需听从安排,寻找对应评分队伍,对其去雄的花蕊进行计数,最后将总数写在评分表上,再由指导老师进行核对。

比赛结束后,赛道指导老师刘航空老师进行总结,各队伍参赛人员进行合照留念。

赛后合影.jpeg

“书本很重要,电脑也很重要。但是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电脑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本次由园艺学院承办的育种杂交技能大赛的去雄环节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去雄的实际操作,增强了同学们杂交育种技能,激发了同学们投身于农业建设的热情。比赛结束后,某位园艺学院同学表示:“比赛中的实际操作不仅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也让我感受到了农业实践的魅力,使我更加坚定从事农业事业的决心!”


编辑:唐宁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