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访茶农家家 听民声万万

来源:园艺学院赴镇巴调研队   作者:张子桐\文 姜国维\图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近日,园艺学院赴镇巴调研队全体人员来到镇巴县兴隆镇水田坝社区,沿路走访茶农,调查兴隆镇茶叶发展模式与茶农经济状况。

  一路上,青山秀水,茶田绵延。秋茶采摘前,水田坝的居民们一边享受着繁劳前的悠闲,一边也在准备着即将到来的茶叶采摘。调研队抵达水田坝社区后,分为3个小组,分头走入茶农家中,进行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当地茶农选择了将茶田交由企业管理。即企业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租用茶田,茶农在采摘季节提供劳动力以换取报酬,而茶树的除草、施肥、修剪、加工都由合作社负责。

  在兴隆镇,茶叶是当地人的主要生活来源,尤其是对于无法外出务工的老人和妇女来说,采茶所得的钱就是一户人家的全部收入。受访人家持有茶田2到10亩不等,每年平均可得1000元的租金。茶叶采摘的工钱则以采摘重量为标准,平均每人每天80元。合作社管理的模式,可以保障人均3000元的收入,保障当地茶农的基本生活。

  当然,兴隆镇的茶叶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一方面,兴隆镇四面环山,交通不便,道路狭窄崎岖,阻碍了旅游业引入与茶叶外销,需要资金升级道路。另一方面,茶树的修剪也是困扰合作社的大问题,由于缺少技术支持且茶树生长较快,合理控制茶树高度,剪去老枝且使其萌生新枝很有技术难度,需要从外引入技术指导。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队员们在一天中走访了16家农户,对兴隆镇民生民情有了体察认知,对其茶产业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同感,对地方全面发展脱贫有了沉思与考量,也对自身价值担当有了更深的反思定位。学之于农,用之于农,这正是每一位西农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