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雾绕观云山 情系观音茶

来源:园艺学院赴镇巴调研队   作者:张子桐\文 姜国维\图   发布日期:2019-08-29     浏览次数:

     

  8月25日,园艺学院赴镇巴调研队第二小组乘上前往观音镇的大巴,一行四人来到调研地点,开始了对观音镇茶企的调查了解活动。

  上午,队员们来到观音镇政府,由人大代表柏主席牵头,前往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其董事长徐先生进行了访谈调研。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观音镇的产茶龙头企业。在徐先生的带领和讲解下,队员们参观了公司的茶叶加工车间。检评区仪器敏捷精密,生产车间中生产链完整,摊放、杀青、揉捻、初干做形、烘焙、拣剔全部由机械控制完成,内包区可见精准分装设施和精美的外包装袋。制茶的仪器设备齐全,先进,大规模,是熙裕春茶叶香郁口感的重要原因。

  随后,徐董事长驱车带领队员们参观茶园。海拔1000米以上的3座高山山腰处,整齐种植养护着6000亩茶树。正是秋茶采摘前的时候,茶树郁郁葱葱,芽头鲜嫩可人,山间清风吹拂,便可嗅得馥郁的茗香,这片茶海为周边2个村镇,5000余户村民带来了年人均10000元的收入,是当地老人、妇女们基本收入来源。

  从访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徐先生的茶企不仅为家乡创造了大量的经济效益,更是为乡亲邻里谋福利谋发展。20年前,乡亲们共同支持他开办的矿场,10年后,他回归故乡,决意开创地方品牌,全力拥入茶企建设,推动了观音镇茶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共同富裕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大川村的李老支书的家就安置在茶园的附近,李老支书家中的7亩茶田就是交由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管理,包括施肥,除草,修剪,加工。如今,秋茶采摘在即,老两口语气中流露的是对未来茶园蓬勃发展的期望与信心。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茶园千亩,正是实业家的一份初心,山川绵延,不变的是人民对发展富裕的渴望。行万里路,队员们在实践中,体验观云山中那份茶香绵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