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学优秀经验 促乡村发展

来源:园艺学院赴博兴县湾头村调研队   作者:刘悦荣 张昊/文 杨开雁/图   发布日期:2019-08-22     浏览次数: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村庄经济发展,近日,园艺学院赴博兴县湾头村调研队展开了此次调研,本次调研旨在向村庄优秀商店学习成功经验,为促进村庄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贡献青春力量。

  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先后采访了多家经营较好的商店。由于村庄的占地面积有限,许多商店在村子里都是只有一家,近年来,在互联网产业的带动下,“农村淘宝”服务站成了村子里越来越受欢迎的地方。经过与负责人的交流,队员了解到:服务站的主要职能是收发快递、解决村民在农村淘宝应用上的难题,并且为了防止快递出现丢失等意外,一般情况下,一个村子只能设一个服务站;服务站有严格统一的管理措施,它是为村民服务,最终目的是便民利民;服务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着“推销”农村淘宝的作用,可以使村民更好地了解淘宝产业,更好地了解电子商务。

  服务站的墙上有四块牌板,每块牌板上都印着“人好货好啥都好”的字样,这不仅是广告,更是农村淘宝的服务宗旨。最后,负责人还说:“服务站的存在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手机APP上买完东西后不用再跑那么远去取快递了,只要连上我们服务站的地址,在自己村就能拿到啦,这才能真正实现让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变成紧跟时代潮流的淘宝村的梦想!”

  村子里有好多家超市,但生意最好的就是位于十字路口的依晨超市了。店主给调研队员们介绍到,超市已经开了几十年了,以前店主妈妈在的时候一直是她在经营,自从她去世之后就是店主在管理了。依晨超市以前没有这么大,东西也没有这么多,顶多算是个小卖铺,但是现在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店主将超市内部重新规划了一下,才有了现在的依晨超市。店主还说:“我们家超市之所以能够存在这么多年,而且还越做越大,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诚信经营、价格实惠。多年来,我们从未欺骗消费者,超市还经常举办多种促销活动,以此带给村民们更多的利益。”

  农村能够紧跟时代的潮流而发展,不仅是村庄发展的需要,更是村民们经济水平提高的关键之处。如今,农业已不再是简单的苦力行业,青山绿水中包含着科技发展的结晶,农村将会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之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