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建国70年 党员记忆在心中

来源:园艺学院赴博兴县湾头村调研队   作者:刘悦荣 王春智/文 杨开雁/图   发布日期:2019-08-22     浏览次数: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刻关注三农问题,园艺学院赴博兴县湾头村调研队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为主题,展开了此次村庄调研。

  近日,团队成员为探寻村庄建国七十年来的经济变化情况,先后走访村中多位老党员。在调研过程中,队员发现村庄老党员大部分为男性,且多为村干部,他们为人朴实善良、热情好客、乐于为村庄和社会做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质。

  队伍首先拜访了老党员刘金兴。据知,刘爷爷1949年出生,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已有46年党龄。刘爷爷是现任村干部,性格开朗乐观,他朴实的人生处处透露着坚定为人民、为社会奉献的信念。刘爷爷在队员们调研的过程中亲切地说到,年轻时村子里的耕地少,外出务工、做生意是主要的谋生手段,加上村子的占地面积有限,导致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村子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容乐观。随着国家政策的改革,分田到户制度的落实,农民各家有了自己的土地,这才开始吸引劳动力回流。改革开放以后,村子里开始有了小卖铺、粮油店等,有的村民还做起了小买卖,这使他们的经济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乡村振兴提出以后,虽然村子里没有大型企业,但是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兴起,淘宝产业带动着村子的经济达到了新一轮的高峰。

  团队成员还有幸采访到一位独居的老奶奶,奶奶年龄已经很大了,却仍在从事草柳编产业。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草柳编产业只是淘宝链中的一个环节,他们的利润比较低,但薄利多销,这使得她在同龄人中的收入达到了上游水平。她还高兴地说:“淘宝产业的发展给草柳编的崛起带来了希望,这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很高的收益,更好的是可以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70年来村庄的经济发展状况村民们是有目共睹的,“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编出美丽乡村,淘出幸福生活” 的标语也无不彰显了信息化时代给小村庄带来的巨大改变。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村民的生活条件能够达到更高的水平,老百姓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