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加快经济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园艺学院赴博兴县湾头村调研队   作者:刘悦荣/文 杨开雁/图   发布日期:2019-08-22     浏览次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打好乡村经济发展攻坚战,8月16日,园艺学院赴博兴县湾头村调研队成员于南河东村展开本次调研。

  南河东村是坐落于山东省博兴县的一个小村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村庄的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受限于村庄的占地面积以及人口数量,相较于附近村庄,南河东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并不迅速。自2013年,受附近村庄淘宝产业发展的影响,互联网产业掀起了南河东村经济发展的高潮,2017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使得村庄的总体收益达到了新一轮高峰。

  上午,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三位村庄负责人。从村支部书记刘法堂口中了解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南河东村的经济状况的确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一点可以明显的从住房类型方面看出,像五六十年代大多数村民住的是土坯房,到八十年代分田到户以后村民们陆续修建砖瓦房。2000年以来大家开始买楼房,直到2013年以后大概有30%的村民都去县里住楼了。”村委会计刘学文表示:“村庄经济收入一直都在上升,七十年代人均年收入还不到30元,到现在人均年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了。”妇联主任马作芳也激动地说道:“虽然近几年南河东村的总体经济收入比较平稳,但妇女们的经济收入增长幅度是显而易见的!”

  下午,团队成员走访了南河东村村民,了解到他们的家庭收入状况。54岁的村民刘继国表示:“在17岁的时候做建筑工人,月收入只有40块,直到去年上升到了7000左右,现在由于年龄比较大了,我现在在工厂上班,月收入大概5000元。但以前到现在收入的确有了很大的变化。”从事柳编事业的村民刘立芳表示:“自从淘宝产业兴起以来,带动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虽然我们的单品利润比较低,但是在网上销售,全国各地的人都会来购买,销售量就变大了,总体收益也就提高了。”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安排,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积极参与到乡村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建设中去,努力构建青年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格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