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不能忽视农业 不能忘记农民 不能淡漠农村

来源:园艺学院赴洛川苹果示范试验站调研队   作者:刘洋/文 陈欣宇 孙雨/图   发布日期:2019-08-22     浏览次数:

     

  近日,园艺学院赴洛川苹果示范试验站调研队前往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苹果种植园进行实地调研。

  队员们在洛川苹果实验站李师傅的指引下对芦白村的果农种植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调查访问。在经过与各村民的深入交流之后,掌握了当地苹果种植的基本情况,包括种植品种、面积、各品种物候期、农药化肥使用情况、遭遇自然灾害时的预防措施,以及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参保情况等,并发现了所调研村庄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首先,果农种植的苹果品种大多为富士和嘎啦,还会有少数的新世纪,秦冠等品种,整体种植的品种较为单一。其次,在新技术的推广上水溶肥和叶面施肥应用程度比较广泛。而据果农们反映,测土施肥也曾进行过推广,只是果农认为其并没有多大意义,所以也在测土之后也就没有了下文。再次,在农业保险的调查情况中,绝大多数的村民并没有参与到保险当中,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当属保险成本过高和保险公司的信用程度。有些村民反映,他们曾经参加过一两年的农业保险。其中张大叔无奈地说道:“我们参加农业保险,为的就是图个安心,能让我们在看天吃饭中有个保障,但是我参加保险的那年,刚好遇到了风灾,满园的果子撒了个遍地,几乎绝收,就这,保险公司一分都不赔,因为我们没有完全绝收。后来我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保险了,靠别人还不如靠自己。”在调查中,许多参与过保险的果农都遇到过此类问题。

 

 

  下午,队员们前往当地县城里的农资城,走访多家农药销售点,进行果农农药使用情况的调查。在调查中队员们发现有些果农对于什么病适用什么农药并不清楚,其主要是根据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给予对应的配方到销售点进行购买。

  在自然灾害的应对方法上,多数农民也是束手无策。此地最常见的灾害为旱灾和冻害。其中冻害多采用在灾害发生的前几个小时通过点火和烟熏的方式来进行预防,但效果却不甚理想。去年的冻害非常严重,当灾害发生时,果农紧急采取对策,但已回天乏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苹果花被冻落。以上这些都是果农种植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看到了太多城市中看不到的东西,也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队员们看到了住在窑洞里的果农们的生活,高高的土炕,陈旧的衣衫,他们回答队员问题的时候总是那么耐心,还用饱经风霜的双手为队员捧来了他们刚摘下的杏;队员们看到了兴隆湾的村民们在神树前烧香跪拜,祈求甘霖,面对天灾他们束手无策,甚至用这种方式来祈祷一场雨来挽救他们的果子;队员们看到了政府工作者们在风园新村指导果农耕作,在炎炎烈日下帮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现在队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现在这个时代,三农问题应当是每个人关注的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关键,作为当代大学生,队员们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对西北地区苹果种植产业的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果农遇到的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扎根杨凌,情系三农”的决心。也明白了现代科学的规划对于果农生产的重要性。作为一个“西农人”,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我们西农人应将每一滴汗水挥洒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