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以青春之名 编科学之梦

来源:赴合阳县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服务队   作者:黄雨晴/文 刘缘/图   发布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7月13日至7月26日,赴合阳县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服务队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金峪镇九年制学校进行支教活动,开设了文化知识讲解、手工制作等众多课堂,而在这众多课堂中有一门特别的小课堂——趣味科学小实验,开设此课堂,支教老师希望通过科学实验演示,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让孩子们在感受奇妙的科学世界的同时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

 

支教老师实验演示

 

  什么是压力?什么是液体的表面张力?静电是如何产生的?在课程还未开始之前,孩子们的注意力便已然被黑板上支教老师写下的科学小知识所吸引。开始上课前,支教老师端着一盆水走进了教室,说道:“今天我们进行一些简单的科学小实验。”上课后,支教老师先是拿出一把尺子在头发上摩擦将散落在讲桌上的小纸片吸起,“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我知道,我知道,这是静电现象,冬天脱衣服时也会有。”“回答正确,那现在我们大家都来试一试吧!”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小尺子开始实验,成功吸起小纸片后都举起自己的尺子向支教老师展示自己的成果,随后,支教老师向大家解释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孩子们一个个聚精会神,目不转睛,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

 

小朋友自己动手实验

 

  在接下来的时间,支教老师还向孩子们展示了几个有趣的小实验:将纸板扣在装满水的杯子上,并将其倒转过来,纸板不会掉落;将底部扎了几个小孔的瓶子装水,在瓶盖拧紧后,水就无法从小孔中流出……在支教老师展示完这几个小实验后,孩子们也迫不及待地举起了双手想要主动尝试,整个教室充满了孩子们在实验成功后的欢呼声。

  科学实验课在一次次的实验中结束了,通过此次科学实验小课堂,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课后,支教老师表示:“孩子们对科学了解的很少,所以希望通过开设此类课堂,打开孩子们通往科学世界的大门,让孩子们走近科学,亲近科学,希望孩子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也可以利用科学知识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