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赴洛川开展果农种植调研

来源:园艺学院三下乡果农种植情况调查队   作者:刘洋   发布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7月13日,园艺学院三下乡果农种植情况调查队赴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苹果种植园进行实地调研。

  队员们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川苹果实验站李师傅的指引下对芦白村的果农种植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调查访问。本次共回收有效问卷27份,并得到了很多重要的信息。队员们在经过与各村民的深入交流之后,了解到苹果种植的基本情况,并发现了芦白村在苹果种植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本村果农种植的苹果品种大多为富士和嘎啦,还会有少数的新世纪,秦冠等品种。整体种植的品种较为单一。其次,在新技术的推广上水肥一体化和叶面施肥应用程度比较广泛。而据果农们反映,测土施肥也曾进行过推广,只是果农认为其并没有多大意义,所以也在测土之后也就没有了下文。再次,在农业保险的调查情况中,绝大多数的村民并没有参与到保险当中。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当属保险成本过高和保险公司的信用程度问题。有些村民反映,他们曾经参加过一两年的农业保险。其中张大叔如是说道:“我们参加农业保险,为的就是图个安心,能让我们在看天吃饭中有个保障,但是我参加保险的那年,刚好遇到了风灾,满园的果子撒了个遍地,果农颗粒无收,就这,保险公司一分都不赔。后来我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保险了,靠别人还不如靠自己。”在调查中,许多参与过保险的果农都遇到过此类问题。

  下午,队员们前往当地县城里的农药销售点,进行果农农药使用情况的调查。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些果农对于什么病适用什么农药并不清楚。其主要是通过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给予其对应的配方之后再到销售点进行购买。

  在自然灾害的应对方法上,多数农民也是束手无策。此地最常见的灾害为旱灾和冻害。其中冻害多采用夜间点火和烟熏的方式来进行解决,但效果却不甚理想。去年的冻害非常严重,当灾害发生时,果农急忙采取对策,但已回天乏力。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果花被冻落。这些都仍是果农种植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经过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对西北地区苹果种植产业的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果农遇到的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扎根杨凌,情系三农”的决心。也明白了现代科学的规划对于果农生产的重要性。作为一个“西农人”,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西农人应将每一滴汗水挥洒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