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三尺讲台育桃李 躬身支教慰少年

来源:赴合阳县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服务队   作者:徐铭泽   发布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近日,赴合阳县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服务队在合阳县金峪镇九年制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7月25日,支教老师为金峪镇九年制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一节特殊的课程--“我们的大学”。

  几天前的一个中午,支教成员与金峪镇九年制学校校长一起用餐的过程中,从校长那里得知:孩子们的爷爷奶奶都是农民,多数人的父母都在外打工。这意味着,大部分孩子都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孩子们对于外界的了解都很少,“大学”对于孩子们来说其实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于是,在经过讨论之后,支教成员开设了一节名为“我们的大学”的课程。支教成员希望通过这一节课程,让孩子们怀抱对未来美好的希望,对大学有更深一层的认识,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从而使孩子们保持饱满的热情,引导孩子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老师耐心为孩子们解惑

 

  在课堂上,支教成员徐铭泽通过描述小学中学大学三个学习阶段以及一些主要课程,简明扼要的向孩子们展现出学习路程。老师还通过自己亲身的学习经历进行补充说明,向孩子们们阐明了关于“初中”与“高中”、“专业”与“职业”的区别等,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一个完整的学习阶段。支教老师的话像一把火,点燃了整个课堂的激情,同学们的争先恐后地激起了自己的小手,“老师,将来怎么才能去当一名医生?”“我想当一名老师,我必须要读大学吗?”“老师,我们以后还要学英语吗?”……滔滔不绝的问题涌来,支教老师耐心地为孩子们解答每一个疑问。

  为了让学生们更贴切地了解大学,支教老师打开了课件中的相册图集,向学生们介绍自己的大学以及大学生活。“哇!好漂亮呀!”教室里传来一声声惊叹,第一张图片就把孩子们迷住了,窗明几净、规模宏大的图书馆让孩子们向往。孩子们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大学图书馆,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图书馆。随后支教老师依次介绍了教学楼、田径场、宿舍等学校建筑以及自己的大学生活剪影,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发出感叹。在介绍大学生活的过程中,老师问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前两天做的叶脉书签和压花呀,这两个活动就是我们园艺学院的“畅享园艺”系列活动中的两个小活动,除了这些,还有园艺加工品大赛、苹果文化节、园艺嘉年华等活动。大学除了可以参与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外,还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可以做许多有意义的事,例如我们这次来这里支教。”“老师,我想去你们学校上大学。”“老师,我以后也想去大学!”教室的气氛十分的热烈,同学们对于大学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支教老师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以后可以走出小镇,到各个地方甚至是国外去上大学,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向孩子们展示大学

 

  这节课结束之后,支教老师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各地区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农村许多孩子都是有机会上大学的,但是很多孩子并没有树立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大学生去支教,在学业上能够给予他们的帮助实际上是比较小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带他们认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帮助他们编织一个‘大学梦’,树立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理想。”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