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绘出情 唱出爱

来源:赴合阳县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队   作者:贺代伟 马飞   发布日期:2019-07-26     浏览次数:

     

  为了庆祝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提高孩子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7月19日,赴合阳县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队开展了“我心目中的祖国”主题绘画活动和“歌唱我的祖国”主题歌唱活动为祖国母亲献礼。

 

孩子们认真作画

 

  绘画课堂上,在老师的积极引导下,小朋友们张开想象的翅膀,从多个角度对祖国母亲表达爱意。从神舟系列火箭到纵横全国的高铁;从祖国西部的戈壁荒漠到气派雄伟的天安门;从学校里升起的的五星红旗到宇宙中俯瞰的祖国大地,全都出现在了孩子们的画卷上。孩子们画的或写实或抽象,“老师!你看我画的!”“老师!老师!五星红旗可以这样画吗?”“……”课堂上孩子们思维活跃,老师们解答耐心,课堂气氛融洽,孩子们的热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课后,孩子们积极地展示了自己的绘画作品,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更重要的是此次主题活动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传递了爱国情怀,这也是支教的意义之一。

 

老师教唱歌曲

 

  午后的校园,平常只能够听见燕语莺啼和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但是今天与以往不同,除了悦耳的鸟鸣外,校园中还传出了阵阵歌声。支教成员介绍说,这是孩子们在上声乐课,当日,他们特地向孩子们教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一句句触人心弦的歌词,伴随着朗朗上口的旋律,飘进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里。

 

学生作品

 

  据悉,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学习这首歌,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热情远远超乎了支教老师的想象,在仅仅一节课四十分钟的时间内,孩子们已经可以流利的唱完整首歌,虽然在情感的流露上略微有些不足,但是整体感觉已经让支教老师刮目相看。

  同时,支教老师还介绍到:这个新成立的支教班一共有五十名学生,从二年级到五年级,横跨五个年级,对于知识的理解能力也有所差异,而且由于班级人数众多,孩子们的性格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在教授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时候,孩子们的表现出人意料,没有了年龄的隔阂,理解能力的差异,就连平时比较淘气的孩子也都在用心地学习歌曲,在小朋友的心中,我的祖国和我,也同样一刻也不能分割。“祖国如大海一样,呵护着浪花一般的我,他用他那母亲的脉搏,同我诉说他的忧伤快乐。而我也愿意同祖国母亲一起,承担她的忧愁,分享她的快乐。”在支教老师歌词的讲解声中,这节课也缓缓地步入尾声。

 

学生作品

 

  支教团的老师们不仅为孩子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课堂,更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教会了孩子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并且以身作则地回报祖国。支教队的成员们真诚的希望,在每一代人的努力下,祖国能够变得更好。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