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给我一瓶墨水 我可以绘出整个春天

来源:赴合阳县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服务队   作者:胡濒月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同学们知道哪些关于书法的知识呀?”台上,来自支教团队的书法老师王锐涵问道。“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金峪镇九年制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合阳县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服务队正在开展支教活动。此次支教活动为期两周,课程内容包含基础文化知识、课外拓展知识以及“第二课堂”等内容。

  7月15日上午,在经过见面会与破冰游戏之后,便开始了正式的支教课程。课程从充满古典韵味的书法课开始,负责本课程的王锐涵老师从概念、要素及工具简要介绍了书法的相关知识。为活跃课堂气氛,老师们带领孩子们通过吹墨画出心中的春天,刚开始小朋友们还有点不知所措,在老师示范讲解后,他们开始大展身手,“老师,我还要一滴墨”、“老师,我也要我也要”。面对各种颜色的颜料,“毛笔不够怎么办?”这可难不倒他们,脑洞大开的小朋友们用纸巾沾上了颜料,开始创作自己的作品。黑色的墨水与五颜六色的颜料交融,水粉画笔与改造过的纸巾碰撞,下课铃声似乎也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创作,一幅幅充满创意与想象力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的眼前,激起对大自然无穷无尽的想象和渴望。“这是我心中的春天!”孩子稚嫩的声音在教室中回荡;“想要带着春天和老师合影!”孩子以最淳朴的笑容展示了自己的快乐和满足。

  随后的科学小实验将科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孩子们对生活中小科学的充满了好奇;声乐课《我和我的祖国》唱出孩子们心中的爱国情……不知不觉就到了放学时间,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与对明天的期待结束了第一天的支教生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