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四十一)】深入葡萄园探访乡村路

来源:   作者:周荣欣   发布日期:2023-09-02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落实青年学生深入了解生产实际,7月21日,园艺学院赴葡萄种质资源圃科普队前往陕西省咸阳市杨凌示范区五泉镇进行调研实践。

科普队与五泉社区王小峰委员取得联系,并且通过采访王小峰委员得知由于耕地政策原因,五泉社区葡萄种植主要分为葡萄种植承包商发展葡萄产业以及一部分果农散户自发种植。科普队进入当地葡萄种植大户——王静女士的杨凌晴玫家庭农场参观阳光玫瑰的种植园地并了解阳光玫瑰的产量和品质。通过采访王静女士了解到了该农场的阳光玫瑰与其他园地的阳光玫瑰在种植管理方式以及销售宣传方式上的不同之处。该农场采取精细管理、控制产量、注重品质、就地零售、打出品牌的方式发展,取得极好的成果,成为五泉阳光玫瑰种植示范基地。在此次采访过程中,深深感受到王静女士的智慧与敢想敢干的冒险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启发了科普队员在未来进行创新创业的思想。

896e428449cf48c0b52db3578cce3e8d.jpg

并且,在取得种植户的同意之后,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对园地里的葡萄进行套袋处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接触了生产实际,增长了自己的实践经验,也切实体会到了园地需要劳动力,有助于后续针对性对乡村发展进行帮扶。

43ad75ec96814ab199ed053d92f4a43e.jpg

此次调研实践结束后,科普队队员杨智淇表示:“此次在园地里面的实践极大地提升了我的实践能力。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贡献社会。”此次社会实践圆满成功,在实地实践中,自身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为后续的助力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调研,了解到葡萄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部分就业岗位,解决了村里部分年老劳动力的问题,这就是创业的意义所在,也反映了乡村目前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更是为青年学子助力乡村指明了道路,须得在乡村注入更多的年轻生命力,促进乡村生长出繁荣之花。农林院校学子理应勇担时代大任,投入基层,服务社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繁荣发展。


编辑:田可新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