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心系田垄--西农学子走访陇县贫困户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郭宇玲 刘依霖 武贝怡/文 张原/图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次数:

     

9月7日,园艺学院紫水晶辣椒产业链综合扶贫赴宝鸡陇县调研队抵达宝鸡市陇县开展调研,在刘家咀杨广治书记和陇县合赢辣椒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支厂会理事长的带领下,团队去到贫困户劳作的田间并去到贫困农户的家中,与他们面对面进行交流。

调研队第一站走访的是宝鸡市陇县刘家咀村,对村中杨广治书记进行了采访,了解当地辣椒种植的情况:当地以种植线椒为主,此线椒品种是从育苗基地获得的优良品种,产量较高,收益较好。杨书记指出,该地每年都会引入新品种在大棚试种,若试种效益好,第二年就会大规模推广种植,杨书记表示愿意与团队增强合作,明年试种紫水晶辣椒新品种,实现项目初步落地。村里的合作社以每亩九百元的价格承包村民的土地统一种植,村民给合作社打工,还可以获得工资和红利,在这样的政策下,村民们干劲十足,同时收入增加。同时调研队员还了解到疫情对当地的农户影响较大:之前产出的辣椒是由四川的收购公司统一收购,价格可观。但由于疫情影响,四川公司减少收购,农户只能将辣椒低价买给宝鸡,西安的散装市场。虽然辣椒基本没有滞销,但是辣椒利润降低了。采访过杨书记后,调研队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田间,对贫困农户做走访调查,通过询问,队员了解到,大多数贫困户的月收入在300~3000元不等,经济压力主要来源于是子女上学和赡养老人,所有贫困户都享受着当地的扶贫政策,并且认为扶贫政策对自生活水平有一定的改善。而且贫困户一致表示,如果有更高经济效益且销路稳定的新型作物,他们愿意参与培训并种植。

调研队第二站走访的是宝鸡市陇县上凉泉村,向陇县合赢辣椒粮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支厂会了解上凉泉村的辣椒种植情况。调研队了解到,该村一部分辣椒会被送至宝鸡粮食丰收节,扩大本村辣椒的知名度。据支厂会理事长介绍,该村种植的辣椒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旧品种,选自育苗基地的优良种,该种价格较为平稳,可以风干保存。另一种是从安徽萧县引进的新品种辣椒,此品种价格波动大而且不可风干,村中新旧品种均有种植。陇县合赢辣椒合作社的辣椒大多被送至兴平辣椒市场售卖,经过粗加工,制成辣椒干和辣椒粉进行售卖。通过粗加工的辣椒利润更高、市场更广。理事长表示,由于资金短缺,没有条件购买更先进的深加工机器设备,该村的辣椒只进行了简单的粗加工,利润较低,农民辛苦但是收入不高。之后,团队在负责人的指引下来到了贫困户的家中,更深入的了解了贫困户的现状。贫困户村民赵金保表示,由于务农所赚的钱没有办法维持日常生活,所以他选择外出打工。而且今年由于遭遇了大雨天气和疫情,农产品出现了滞销。而紫水晶辣椒产业链综合扶贫项目构建的产业链会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问到他对高经济新型作物的看法,他表示,如果新型作物的销路和经济价值都有所保证,他就会安心务农,不会在外奔波了。

此次调研,队伍深入到基层贫困农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同时实现了项目的初步落地。刘家咀杨广治书记和陇县合赢辣椒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支厂会理事长会在明天春天对紫水晶辣椒进行试种,期待这种高经济的紫色辣椒可以早日推广,给陇县贫困户带来更多的财富。

图一.jpg

队员调研过程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