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西小寨村自建房安全排查志愿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艺霖 郭婧涵/文 杨丹婷/图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5月26日学院实践部召集20名志愿者走进杨凌西小寨村协助村委会进行自建房安全排查志愿活动。

西小寨村自建房建设的时间大多集中于1981年至1990年,由于建造时间较早,多年失修,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问题。活动伊始,志愿者们于下午到达西小寨村,村委会副书记讲解村中房屋建造情况以及住户基本条件。随后,志愿者们对258栋房屋挨家挨户进行自建房安全排查,排查内容主要包括农村自建房的信息录入工作:志愿者们帮助村民下载相关政府app,登录成功后,进行相关房屋信息登录,随后拍照上传,保证信息与户主信息相对应。志愿者们在访问调查之余,还积极同村民们沟通交流,不但可以加强排查活动的准确性,更能从村民口中了解党和国家基层建设的战略方针。现场其乐融融、一室生春。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田雨诺感触颇深,她谈到:“如果有机会的话能不能多一点类似这样的活动,可以去跟当地人多聊聊,陪陪老年人。西小寨村的人很热情,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很负责,我们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在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其他志愿者也表示:这样挨家挨户走访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很有意义,很幸运能在劳动之余体味社会百味,同时为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编辑:唐宁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