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园艺学子三下乡 躬身讲堂支教忙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子琪 郎杲天 涂格斐   发布日期:2020-09-12     浏览次数: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时代青年应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大众,为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关注身心健康,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9月6日至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合阳县支教团再一次来到合阳县马家庄九年制学校,围绕“科普知识教育、艺术审美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支教活动。

地理知识进课堂 游览之情藏心房

“中国疆域辽阔,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两位老师开始了他们的课堂,课上孩子们看见照片里皑皑的雪山、荒凉的沙漠、无际的草原、飞流的瀑布、波光粼粼的湖泊、无边无际的大海等美景,发出了惊叹的声音。在询问他们想去的地方时,北京、上海、杭州、西安等城市从孩子们口中,支教老师通过使用卫星地图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认识目标城市所处的位置以及城市的大概面貌,在孩子们活跃的氛围中,这节生动的地理科普课似乎看不见尽头。

支教成员郎杲天表示,希望通过这节地理科普课,让孩子们对多姿多彩的世界多一些了解,思想不再局限于合阳县,未来能走出去看看世界上其它的景象。他们不仅希望可以给孩子们带来物质上的资助,更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思想引导。

小小吹墨思路广 点点颜料欢乐多

走进教室,支教成员先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张宣纸,两个人一个纸板,并在宣纸上点上三滴墨汁,在纸板上挤出红色、绿色、黄色三种颜料。马博老师在讲台前做示范,演示如何吹墨以及如何用颜料进行点缀。经过老师的示范与讲解,台下的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投入到了自己作品的创作中。有的孩子甚至用自己的小拇指沾上颜料,将自己的作品点缀成一副美丽的风景画:绿色在底部作草坪,墨汁在中部作树干,红色在树上作果实,黄色在顶部做太阳,一副精美的吹墨成画便呈现在眼前。课程进展十分顺利,孩子们热情高涨,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这节课。

课后,一位六年级的孩子告诉旁边的同学:“我要把这副画晒干,拿回家给爸爸和妈妈看看,就算不用笔也能画出美丽的画。”这是一节简单的趣味课,但是它带给孩子们的新奇感、欢乐是前所未有的,也许多年之后这副不用笔画出的作品会遗失,但是洋溢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这份珍贵的回忆永远不会消失。

普及安全小知识 争做校园小卫士

安全就是生命,健康就是幸福。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夯实儿童安全知识基础涉及每个家庭的幸福,儿童是祖国含苞待放的花蕾,是民族的未来,但每年因安全意识薄弱而遇害的儿童数量不容小觑,因此加强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更是刻不容缓。为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促进校园安全知识普及,支教队员马飞老师给低年级的孩子们开展了一次安全知识普及课堂。

本次课堂讲述的主要内容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校园安全四个方面,结合现实生活进行安全知识普及。马飞老师一问道“大家平时都是怎样到达学校的?”时,“坐车”“走路”“爸妈骑车送我”,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全都被调动起来。“那同学们知道过马路的交通规则吗?”“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大家异口同声道。接下来老师进行了一系列的问题抢答,短短40分钟,孩子们在生活案例中学习正确地保护自己的一些做法,如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能吃腐败变质的食物,购买食品时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远离电器;电线胶皮脱落要及时更换等。最后,老师提到了新冠疫情,提到了近八个月的漫长假期,当老师询问孩子们面对疫情我们该怎么做时,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不能吃野生动物”“勤洗手,勤消毒”等一系类列做法。这些安全警示语从稚嫩的孩子们自己的口中说出,更能让孩子们印象深刻。

通过开展这样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感受到除了学习之外的多种乐趣,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体会到了艺术、科学带来的快乐,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这次支教不仅为孩子们带去知识上的补充,更在思想上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户,让孩子们透过窗户可以看见更加美丽的世界。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