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爱心助教,教学相长–园艺学子爱心助教纪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颉登科       发布日期:2013-01-18     浏览次数:

     

  有一群这样的西农园艺学子,他们有着比其他同龄人更为丰富的经历与身份,他们既是一名大学生,又是一名助教(家教和支教)小老师。本学期共计82名园艺学子风雨无阻,奉献爱心,累计在邰西小学(原五星小学)、阳光小区、尙德村、圪塔庙村、店背湾开展义务家教、支教活动650余次,助教对象全为邰西小学学生。

  园艺学院开展助教活动已有10年,为保障助教活动有序开展,学院制定了《爱心助教工作办法》:义务支教主要是在周内赴邰西小学对预先编制好的英语班、朗诵班和舞蹈班进行教学,支教小老师须事前准备教案本,且须于支教前两日完成备课工作;义务家教时间主要集中在周末,具体时间由家教小老师与学生家长联系确定,每名小老师须及时在家教记事本上记录教学情况,包括家教感想以及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案,每次家教均需携带家教出勤表,由家长和学生签名确认。

  截至2012年12月26日,园艺学院爱心助教活动圆满结束,为了对本学期支教活动作一个总结,同时迎接新年,当日下午,支教团队在邰西小学开展了文艺汇演活动,汇报展示了本学期教学成果。汇演活动中,支教小老师和学生们同台表演了诗歌朗诵及舞蹈节目,学生们优秀的表现展示了支教小老师们本学期优良的教学成果,赢得了邰西小学老师一致赞同与认可。为对支教老师们的辛苦教学以及他们在本学期为邰西小学教学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和肯定,邰西小学校长给小老师们赠送了笔记本,并希望下学期能继续合作。

  家教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通过8周对我孩子的辅导,孩子学习有很大的进步,非常感谢,希望学校今后还能安排这样的活动。”受家教学生刘佳康家长李霞给家教小老师赵凯茜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一名小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有一位美丽的小老师,通常我称她为姐姐,她很有耐心,虽然我很调皮,也很好动,记得她刚来的时候我故意捣乱,故意不听她讲课,可她没有生气,而是和我一块玩游戏,边玩游戏边告诉我,该玩的时候要好好玩,该学习的时候要专心学习,我以前是看电视时顺便写两行字,作业的质量当然不行,但现在不同了,我学习和玩两不误。”家教感言本上记录了家教小老师曲姝颖的感想“收获了孩子获得知识后幸福的笑脸,更多的收获还是对于我自己,提高了与孩子的沟通能力,提高了自己的耐心,更重要的是自己那种瞬间长大的感觉,那种随之而来的责任感,那种明白了父母家长良苦用心的豁然开朗…”

支教成果汇演

助教路上

家教进行时

家教签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