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三十九)】调研新疆戈壁农业发展 西农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伟民、王妩红   发布日期:2023-08-27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安排部署,根据《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中关于西北戈壁等非耕地的规划,8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西北地区非耕地设施农业产业发展调研服务队赴新疆喀什市围绕非耕地利用情况和设施农业发展现状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

8月8日-11日,实践队员分别前往了新疆喀什市疏附县、伽师县和莎车县进行调研。本次调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网络查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以及政府的文件和新闻报道,确定调研地点;线下实地走访,走进合作社、园区、公司以及政府单位,通过问卷和专题访谈的形式,了解当地非耕地的利用情况,设施农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

盐碱地里的优质果品

喀什地区盐碱地有71.71万公顷,在非耕地中占有重要比例,并有潜力发展设施农业。8月9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来到了位于伽师县的荣葳现代设施新梅园,并直观地感受到当地园区的盐碱化严重程度,园区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员目前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园区的盐碱地问题,为了提高新梅苗木的成活率,园区正采用换土和洗盐压碱的方式进行盐碱地的改良;二是技术工人不足的问题,虽然在当地有较多的培训教育,但因语言不通,使得培训效果较差,缺乏有效可行的技术也制约着园区的发展。未来,希望可以引进大量的技术人员,为盐碱地上的优质果品的管理及当地农产品创收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另外,园区在进行新梅种植的同时,还将推进农产品加工、电商销售、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多功能的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与伽师县政府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地设施农业发展面临众多问题,如土地盐碱化严重、水资源短缺等自然资源缺乏;防渗水渠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水果冷藏保鲜等技术不足;设施农业的发展投入与产出不平衡,运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伽师县与新疆农科院、浙江大学、石河子大学达成合作,针对盐碱地改良、水肥一体化技术、特种作物种植管理、冷藏保鲜及深加工技术等方面进行实用技术研发。除此之外,政府在设施农业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方面,对企业办公,产品深加工,员工住宿等方面也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并通过项目资金带动社会投资从而扩大设施农业在当地的发展影响。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将继续加强对基础设施、土地改良、引种选种的支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高新企业的合作;引进扶持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实践队员与疏附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交流设施农业发展情况.jpg

昔日戈壁,今日绿洲

为了解喀什地区戈壁农业发展模式,探究目前发展面临的问题。8月10日,实践队员来到莎车戈壁产业园进行了参观调研。莎车戈壁产业园是在保护生态和不增加用水总量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在戈壁滩上发展的设施农业,通过外运土方回填到温室中,解决戈壁滩的用土需求。产业园目前建有温室大棚3000座、连栋拱棚15座、育苗中心10000 m2,2000吨菜窖、700套公租房、2万m2蔬菜转换车间、1500亩特色林果。在就业方面,产业园通过“承包种植、企业就业、园区聘用、自主创业”等方式,为外出就业难的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在种植管理技术方面,莎车戈壁产业园通过“党员+群众”、“技术员+种植户”、“汉族承包户+少数民族种植户”结对的方式,引进水肥一体化设施设备,来提高种植管理水平,进而提升农产品质量产量和种植效益。尽管莎车戈壁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在戈壁农业发展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但是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员仍发现产业园存在温室利用率低、温室失修现象较为严重、管理技术水平不足等问题。

实践队员在莎车县戈壁产业园合影.jpg

与莎车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访谈中,实践队员了解到莎车的非耕地主要为戈壁和沙漠,其利用方式主要为设施农业和林果业;在农业发展中存在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因此节水灌溉技术的研发至关重要;为鼓励设施农业的发展,政府已采取众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如农产品销售补贴和运输补贴等。尽管如此,目前的农业发展也面临着种业欠缺、 产业链短、大型企业难以引进、技术水平低等问题。

为期4天的实践结束后,实践队员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充分体会到了所学专业对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意义。在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设施农业可以充分利用我国的非耕地资源,尤其是城郊的盐碱地、戈壁、滩涂等,是保障百姓生活稳定,促进增收,推进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通过此次调研,对当前我国西北地区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和非耕地利用现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充分学习发展模式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不足,明确了在日后学习中的中心任务,为日后更好服务于三农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此次调研,将调研结果反馈给学校和社会的同时,在实践过程中长知识、增才干,并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也激发了实践队员的三农热情,想要在农业天地中有所作为。


编辑:卞井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