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苹果矮砧促产值 产学结合助创新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许晨茜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次数:

     

9月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咸阳苹果繁育调研队前往宝鸡市千阳县开展以“突出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实践基地建设”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队员们通过此行,了解到宝鸡千阳脱贫摘帽所依托的苹果产业现状,初步构现出苹果矮砧密植技术由技术创新到“落地”实践的大致流程。

据了解,2019年以前的千阳还是一个贫困县,为了大力发展经济,实现贫困县摘帽,千阳县政府与陕西海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建立了一个标准高效的矮砧苹果繁育中心,如今已实现年产值2亿元。

实践调研第一站为海升公司的分拣车间。在负责人带领下,实践队伍熟悉了苹果分拣的各个流程。在这条完善的流水线上,每一个苹果依据质量、颜色被分为多个等级,贴签包装一步到位,其中分拣苹果的“大杀器”一天能够分拣20吨苹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工成本,也令初见如此现代化车间的队员们大开眼界。

实践调研的第二站为海升集团苹果无毒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基地。基地内的密植苹果树苗高挑瘦长,仅有须根,与以往所见的圆冠形不同,此类新树形名为高纺锤形,具有成型快,结果早、光照好、管理方便等优点,虽然此类树形在全国种植面积不广,却在千阳县适应良好并促进其经济发展,最终成功实现贫困县摘帽。

走在现代化果园的小路上,负责人对实践队员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据悉,矮砧苹果集约化栽培模式具有四省两高两早的优点,即省水60%,省肥70%、省土地80%、省人工90%;高品质,高产量;早挂果,早收回投资。相比于传统果园需要5年才能开始挂果、防病性差的特点,矮砧密植技术和先进品种繁育在苹果品质、种植年限等方面展现出了令传统果园望尘莫及的优势,正逐渐成为农业发展的新方向。

调研结束时,负责人感叹道:“这个地方太偏僻了,留不住人,我以前也想走,但一想到好多事情还没有解决,我不放心,我得留下来,做农业要有情怀。”实践队员由此认识到,中国农业正在海升集团等大型农业公司的引领和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走向现代化,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不仅要专业知识过硬,还要耐得住寂寞,吃苦肯干,未来,农业才能大有可为。

苹果分拣机器人正在工作

负责人介绍纺锤形果树特点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