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团委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园艺学院团委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7周年,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有关要求,按照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思想政治引领和实践育人方面的作用,动员和引导更多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

二、活动时间  

3月5日—31日

三、参与对象

全体团员青年

四、活动安排  

1.在抗“疫”战斗中重温雷锋精神。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学习是先导。各团支部要组织团员青年自行通过“雷锋纪念馆网上展馆”(http://zg.nen.com.cn/aiguo/fsleifeng/index.html)学习了解雷锋故事,结合抗“疫”战场上的榜样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刻感悟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朴实情感,为志愿服务活动奠定情感基础、激发行动动力、促进知行合一。

2.助力春耕生产志愿服务活动。“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广大学子尤其是研究生,要在关键时刻体现“一懂两爱”情怀,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专业课教师及学业导师的远程指导下,通过电话、视频、QQ等线上形式,就地有序帮扶春耕备耕,让学生成为种植户和学校科研技术间的桥梁纽带,实现专家教授对种植户的“云指导”。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学生真正为家乡作出应有贡献,增强知农爱农情怀和强农兴农能力。

3.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行动。广大青年志愿者结合当地实际,主动对接社区(村)防疫指挥部,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在首先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引导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分发防疫物品、秩序维护及公共场所消毒等基础性工作,全力以赴协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4.关爱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行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夜奋战救治患者,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参与“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线上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义务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做好后援保障工作。

5.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发微博、微信、知乎、抖音等新媒体阵地,通过图片、音频、视频、发帖等方式,深入宣传、准确传播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防控疫情成效,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制作微视频、手抄报、通俗易懂的标语、明白卡等方式以“艺”抗“疫”,营造科学积极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

6.“西农青年战‘疫’纪实”和“青春战‘疫’日记”寻访。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涌现出一大批有担当、有作为的组织和个人,各团支部要梳理总结防疫工作,宣传青年学生的心路历程和志愿经历,将这些先进的人和事相关素材及时向学院报送和报道,提升教育意义。通过寻访、推荐、评议、分享等环节积极开展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在校园内树立一批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7.疫情防控线上志愿服务行动。各团支部要充分动员青年志愿者力量,协助学院选拔一批有热情、有能力、有经验的基层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发挥青年群体的创造力和专业优势。结合“3·9 保护母亲河日”“3·12 植树节”“3·21 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及宣传工作。

8.注册志愿者工作。继续推动团员注册志愿者工作,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激发团员的内在动力,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团员把成为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自觉行动和时代追求。各团支部应积极协助学院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90%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实践;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积极融入,努力作为。各团支部和团员青年的现实表现将作为检验特殊时期落实雷锋精神的重大实践和各项评优重要参考。

2.注重统筹,形成常态。各团支部要以协助疫情防控,增强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为目标,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切实开展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3.做好纪实,宣传推广。各团支部要对支部成员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做好记录,做好相关纪实工作,并及时将活动过程中的典型团队和个人、特色亮点活动等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学雷锋的热潮,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园艺学院团委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