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关于2021年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

为了加强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将2021年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 组织工作

学院学科专业成立两级中期考核小组:

1.学院中期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我院研究生考核的总体安排以及考核结果确定工作;

2.学科专业考核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具体评定工作。中期考核报告会原则上要求所有参加中期考核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必须参加,以确保评审的有效沟通和全面交流,落实整改意见。

二、考核对象

2019级博士生、第七学期进入博士阶段的硕博连读研究生(2018级)、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和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博士生。

三、考核完成时间

请于2021年12月30日之前完成本次中期考核工作,具体考核时间由各学科点考核小组自行商定,至少在中期考核前3天发布公告。

四、考核内容及方式

1.个人总结报告

重点检查研究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博士生的个人总结报告不少于6000词(英文),内容包括:①入学以来思想品德表现;②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③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④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⑤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⑥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⑦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⑧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与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之间的关系。

2.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及读书报告

博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8000字。

3.研究生向所在学院提交纸质版的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同时以PPT形式向考核小组汇报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开题答辩、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完成情况及已取得的实效;汇报10分钟,答问10-15分钟。

4.研究生提交的纸质版报告至少要在两个二级学科内部交叉交流。鼓励在学院内部公开交流、展示。

五、考核结果分类与处理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1.思想品德表现好,学习成绩合格,基本完成培养环节内容,文献综述规范,无任何违纪行为,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2.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①受过学校留校察看及纪律处分;②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③中期考核前第一次论文开题论证未通过;④长期不从事导师安排的科学研究工作,累计学时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⑤在学习或科研工作中,违反工作程序,导致损失或后果严重;⑥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⑦不满足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的;⑧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形。  

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研究生,在6个月内必须再次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考核结果及时报研究生院备案。考核单位可对其论文送审、答辩等培养环节重点检查。

3.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①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②受过学校纪律处分但无明显改进;③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④学术研究中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⑤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4〕125号)退学处理相关情形的。

考核结果为不通过的研究生,由学科点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经学院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4.若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需办理延期考核申请(附件7),由学院另行安排时间考核,也可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

5.未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不能安排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六、考核工作流程

1.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选择“工作台”——左下选择“中期考核”,在模块中检查培养环节完成情况,并填写“思想品德、业务学习与实践能力、健康状况与自我评定”。

同时,研究生在考核前向学科专业考核小组提交第四条(考核内容及方式)中要求的资料及其支撑材料,包括成绩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考核情况登记表、经导师审核签字的研究生学术报告活动记录表、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等培养环节纸质材料。(附件1-6)

2.导师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工作台——左下选择“中期考核”,在模块中审核研究生培养环节相关内容,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经导师审核同意后,研究生方可参加学科点组织的中期考核。

3.博士研究生考核以学科点考核小组为单位组织研究生用PPT形式汇报个人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

4.学科点考核小组审核。各学科点考核小组进行考核,给出考核结果,并将记录考核信息的纸质材料交给学院(系、所)考核小组。

5.学院(系、所)考核小组审核。学院(系、所)考核小组严格审查各学科点考核小组意见,给出最终考核结论。

6. 考核结果归档。学院(系、所)管理员通过“新系统”,打印生成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登记表,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按要求统一装订在研究生入学、培养、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档案材料中。

7.所有中期考核材料由学院集中保存一年。

七、具体时间安排及综合业绩考核分组

(一)果树学、茶学博士考核组

时 间:待定

地 点:待定

秘 书:龚小庆

组 长:王跃进

考核组成员:各有关导师

(二)蔬菜学博士考核组

时 间:待定

地 点:待定

秘 书:潘玉朋

组 长:程智慧  

考核组成员:各有关导师

(三)设施园艺学博士考核组

时 间:待定

地 点:待定

秘 书:李小靖

组 长:李建明

考核组成员:各有关导师


园艺学院

2021年11月26日


编辑:薛新科     终审: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