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盲审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各系(室)、 预毕业生: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校教发〔2021〕365号)文件精神及教务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保障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学院决定抽取部分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进行盲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组织院内外具有较高学术水平、治学严谨、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的专家,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从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几方面进行审核,评定论文是否达到毕业论文要求。

二、盲审抽检范围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盲审是指在论文(设计)送审中隐去作者和指导教师相关信息,反馈的评阅结果隐去评阅人的信息。学院将从2022年预毕业生中,按照专业随机抽取比例不少于10%的毕业论文(设计)送专家盲审。如有自愿参加盲审的学生,请于5月10日前到教学办现场登记。

三、工作安排

1.4月29日上午10:00,各毕业班(教学班)选派一名学生代表到教学办参与盲审论文名单抽取。现场随机抽取名单,并核对信息、公布抽取结果。

2.5月10日前,参加盲审的论文必须完成查重。查重抽检报告中,文字复制比大于25%的论文驳回,修改后重新提交。5月12日前,修改后的论文(设计)进行二次查重,仍不合格者或逾期未交者,延期答辩。

查重流程:学生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提交毕业论文→系统自动查重给出重复率→指导教师填写审核意见(操作手册详见附件1)。

3.5月12日,教学办从查重系统下载查重合格论文组织送审。每篇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专家原则上不少于2人,且至少有1名院外相关学科专家。

4. 5月27日前,学院将盲审意见反馈给学生进行修改,并将盲审结果信息汇总表报教务处。

四、盲审结果认定与处理

专家评阅盲审意见分为“同意答辩”、“修改后答辩”和“不同意答辩”3种。

1.若两份评阅意见均为“同意答辩”,视为盲审通过可直接参加答辩。

2.若有评阅意见为“修改后答辩”的,学生按照评阅意见认真修改论文,指导教师在“论文修改说明”上签字同意后(见附件2),评阅专家复审通过后,视为盲审通过,可参加答辩。

3.若两份评审意见均为“不同意答辩”或有一份评审意见为“不同意答辩”,追加一位盲审专家后,评阅意见仍为“不同意答辩”的,均视为抽检不通过,学生须延迟答辩。

4.抽检不通过的论文需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并重新提交盲审,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

五、有关要求

1.请各系、教研室、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和预毕业生高度重视,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监督,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有序开展。

2.所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应符合论文写作规范相关要求。论文应做隐名处理,不得出现学生学号、学生姓名、指导教师等个人信息,“致谢”应予以删除。反馈评审意见时应隐去评阅人信息。

3.学生对抽检未通过的评阅意见存在较大异议,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同意后,可向学校提出一次复审申请。教务处重新送校外专家进行评议,复审结论作为最终评阅意见。对于论文盲审中出现的其他特殊情况,可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处理意见报教务处。

4.盲审工作结束后,整理归档抽检材料。


园艺学院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