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团委关于开展“积极准备 上好网课”第二期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园艺学院团委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5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根据学校安排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将于2月17日起开始全面实施。为做好开学返校前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按照校团委《关于开展“积极准备 上好网课”第二期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活动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积极准备 上好网课

二、活动时间

2月15日至返校前

三、参与对象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四、工作内容

(一)精心组织上好网课

1.做好学习纪律教育。各团支部要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团员青年共同学习学校《关于公布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你电脑前的样子,应该是学习的样子》(微信推文)等学校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和安排,提高认识、科学认知,做好团员青年网络学习的思想动员,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在线学习是与传统线下学习同等重要的“互联网+学习”模式。同时,教育同学们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对于旷课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将同样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在此基础上,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信守一份上课公约”活动,在支部内共同讨论制定《课堂自律公约》,并通过网络签名等形式督促同学们认真学习、严格遵守。

2.做好课程学习准备。各团支部要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以高度自我负责的自律态度,密切关注QQ群、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发布的教学信息,根据课程特点及任课教师的具体要求,提前做好资料准备、课前预习、平台调试等课前准备工作。

3.做好课上秩序维护。各团支部成立由团支书、班长、学习委员、学生党员等组成的学习互助小组,负责课前签到打卡、督促课前预习、提醒交送作业等工作,辅助授课教师对网络课堂进行分组管理,教育引导同学们尊重授课教师、注重听课礼仪,保持独立思考与诚信测验的良好习惯,真实反映学习成效,积极反馈同学们在网络学习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建议意见,保证网络教学的授课质量。

4.做好网络安全教育。各团支部要做好团员青年网络安全教育,文明用网。由于大规模的网络授课处于调试适应阶段,师生们都在积极努力适应和创新,因此要引导同学们对于网络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反馈解决,并给予充分理解。同时,未经任课教师同意,不得私自截图、录屏,上网传播老师授课过程、内容和课件等。

5.做好困难帮扶和榜样示范。各团支部要重点做好学籍异动、学业困难、重点疫区、学习条件不齐备等学生的帮扶工作,做好答疑解惑、提供帮助、输送关怀,避免产生焦虑情绪,营造轻松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开展“学霸笔记”评选活动,通过分享学习笔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塑造优良学风班风,引导同学们自觉向榜样看齐。

(二)调整作息步入正轨

各团支部要灵活采取适当方式督促团员青年,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息时间表》,迅速调整作息规律,克服“假期综合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及时回归正常学习生活轨道,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学习,积极主动参与网上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积蓄力量、提升自我,以更积极的方式防控疫情,做到思想上重视、心理上接受、情绪上平稳,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习进度不掉队、学习质量不降标。

(三)调节心态增强体质

各团支部应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在第一期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上,持续开展“21天打卡行动”调节心态,结合自身实际,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促进良好身心健康,为学习生活和抵御疫情提供良好的身心保障。

(四)做好卫生加强防“疫”

各团支部自行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晒晒我书房”活动,通过在支部网络平台内晒出自己精心整理布置的书房或寝室等,引导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养成良好的劳动卫生习惯,为返校后做好宿舍卫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五、工作要求

1.本次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是学校围绕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开展在线教学的中心工作进行的重要安排部署,各团支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学院团委将对在近期工作中,组织凝聚力强、精心策划组织、支部氛围活跃,教育效果显著的团支部、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给予表彰,并作为各项评比的重要参考;对在此过程中态度不端、消极懈怠、敷衍了事的组织和个人,将给予严肃处理。

3.各团支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将活动相关资料进行提交(具体要求以学院团委组织部安排为准),同时鼓励各团支部积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确保主题团日活动形成更广泛的教育影响力。



园艺学院团委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