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次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来源:园艺学院团委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15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近日,学校印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工作考评细则》(以下简称“考评细则”),启动文明教室创建工作。为帮助广大同学熟悉文明教室创建内容、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在学生层面上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养成文明行为的浓厚氛围,进而增强学生集体主义意识,提升学生公德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学校《关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共创文明教室 提升文明素养”专题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开展本次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习时间

3月16日-17日

二、学习人员

全体学生

三、学习主题

共创文明教室 提升文明素养

四、学习形式

集体学习《实施办法》和《考评细则》(附件),并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专题大讨论”。

五、学习内容

(一)加强思想教育,培养主人翁精神

深刻理解文明教室创建工作的目的与意义,切实把文明教室创建作为学生德育、美育和劳育建设的有效平台和重要抓手,引导学生培养主人翁情怀、涵养公德素养,充分认识良好的教室使用环境是学习效果的前提保证,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室的主人。

(二)养成良好习惯,文明使用公共教室资源

结合《实施办法》中教室管理规范、使用规范和环境维护要求,敦促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自觉遵守文明教室创建要求,着力培养学生集体意识、规则意识和公德意识,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树立劳动意识,主动维护教室环境

通过文明教室创建,教育学生树立劳动意识、涵养劳动情怀,通过专题大讨论充分激发学生参与文明教室创建的内生动力,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深植学生内心,引导学生自觉主动维护教室环境、打扫教室卫生。

六、学习要求

1.各团支部要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要求,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同学们集中学习《实施办法》和《考评细则》,并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大讨论”。

2.各团支部要精心筹划、创新形式、认真开展,深入挖掘、发挥文明教室创建工作的育人功能,防止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3.各团支部要结合网络平台线上学习的特点,按照政治理论学习“三簿”制度的要求,做好学习签到、会议记录、学习笔记,并在返校后补充至纸质“三簿”中。

4.各团支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将活动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和学生反响等相关资料进行提交(具体要求以学院团委组织部安排为准),同时鼓励各团支部积极对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确保本次学习形成更广泛的教育影响力。


附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工作考评细则》



园艺学院团委            

2020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