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转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7-20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党委各部(室),纪委,工会、团委:

  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把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刻阐述了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愿景和战略步骤,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大会审议通过的党委会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指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关系全校工作大局和长远发展。抓好该项工作,对于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牢记国家使命,深化改革创新,二次创业、奠基百年,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谱写内涵建设的新篇章。

  二、深入领会和全面把握第三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整体把握、突出重点,努力从以下五个方面领会和把握主要精神。

  1.深入领会第二次党代会来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成绩和经验。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学研究跨越发展、社会服务内涵进一步拓展、国际化办学迈出更大步伐、支撑保障条件有效改善,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根据六年来的办学实践,我们总结提出了“六个坚持”的办学经验,这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并倍加珍视这些宝贵经验,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办学理念,使学校事业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向前迈进。

  2.深入领会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第三次党代会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按照百年战略定位,基于现有基础和要素条件,提出了学校未来“两个十年”的发展路线图。到建校90周年之际,实现“十年追赶”,达到国际公认的研究型大学标准;到建校100周年之际,实现“十年超越”,学术综合竞争力和办学水平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一流大学水平。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加深对战略目标、战略步骤的认识和理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共同的目标愿景上来,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3.深入领会今后五年的五大发展任务。提高办学质量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快形成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核心,以人才强校战略和创新引领为重点,以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保障,全面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发展任务,是在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学校办学实际深刻分析基础上提出来的。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入理解这五大发展任务,并联系工作实际,贯彻落实。

  4.深入领会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今后五年,是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五年,必须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在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升级版社会服务体系、加强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支撑保障能力、保障和改善校园民生等8个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将创新潜能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清醒认识下一步的任务和举措,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做贡献。

  5.深入领会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根本保证。第三次党代会提出“靠组织工作打基础、靠宣传思想工作鼓士气、靠党风廉政建设托底线、靠安全稳定工作促和谐”的总体要求,以系统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要求抓好立规矩建制度、提素质强能力、强基础抓基层、改作风守底线等5项重点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党代会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中,体现在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里。要结合实际,开展好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

  1.要原汁原味学好党代会工作报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注重发挥本单位党代表作用,组织党代表深入师生员工,传达宣讲党代会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党委宣传部要统筹做好党代会精神的解读和宣传阐释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协同推进。党委组织部、党校要把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党委统战部、离退休职工党委要分别做好向党外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传达党代会精神的工作。学工部、研工部要把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融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要充分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

  2.要聚精会神抓好贯彻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学校工作大局,对照党代会提出的战略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发展规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配套政策。要牢牢把握学校工作重心,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努力提升和谐校园建设水平,努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把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注意力引导到如何根据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上来。

  3.要联系实际做好当前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重在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要以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激发办学活力。二要扎实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按照人才工程行动路线图,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科教、管理与教辅队伍建设。三要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总体方案精神,研究制定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推动实施“双一流”建设。四要切实抓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启动实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五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优良学风、教风、师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

  四、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对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要利用务虚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学习,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要利用暑假时间,安排党员和师生员工开展自学。8月末至9月初,要组织党代表深入师生员工,传达宣讲党代会精神。

  2.落实领导责任。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指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主体责任,亲自抓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发挥表率作用。要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对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对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进行具体指导。

  3.强化督促检查。党委各部(室)要加强协作,对各单位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落地生根。要结合督促检查,注意总结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过程中的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

  4.做好舆论引导。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利用各种媒体,对党代会精神进行立体化宣传,及时报道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动态。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形成良好舆论导向,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6年7月19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