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李天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次数:

     

  李天来,1955年9月出生,辽宁省绥中县人,中共党员。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1991年6月起,先后历任沈阳农业大学园艺系副主任、农学院副院长、园艺系主任及园艺学院院长等职,2001年9月至今任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兼任国家级重点学科—蔬菜学科带头人,辽宁省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主任,沈阳市工厂化高效农业技术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辽宁省普通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十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主题专家,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设施园艺分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园艺学科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辽宁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辽宁省政协委员,沈阳市侨联副主席,《沈阳农业大学学报》主编,《园艺学报》编委,《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中国蔬菜》编委,《温室园艺》编委,《高等农业教育》编委,《辽宁农业科学》编委等职。

  李天来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设施园艺及蔬菜生理生态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副主编和参编《无土栽培学》、《设施园艺学》全国教材2部。作为主持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近10篇。近十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研究课题28项,在园艺设施环境变化规律及其与蔬菜生育的关系、设施蔬菜高产栽培的基本理论与配套技术、蔬菜生理病害发生机理及防治技术、蔬菜发育生理、光合产物运转和代谢生理及植物生长代谢调节剂的作用机理等方面取得具有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这些研究不仅为制定设施蔬菜生产技术规范提供了理论依据,且在应用技术上有所创新。尤其是突破了北纬42度地区冬季基本上不加温生产喜温性果菜并获得高产的难关,制定出规范化配套栽培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于生产,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持的“工厂化农业(园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辽宁省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工程”、“主要果菜立体栽培技术研究”“日光温室冬、春茬番茄高产稳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等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项,作为早期从事日光温室生产技术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为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技术推向全国并取得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