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校庆要闻

科技保质,品牌增效——洛川县的富县强民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9-02     浏览次数:

     

陕西洛川属渭北黄土高原,人称“苹果之乡”,属全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已列为陕西和全国苹果生产基地。恰逢园艺学院建院八十周年,我们对前来道贺的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王建峰局长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

Q:此次大会的主题是科技与园艺产业发展,您能给我们讲一下,科技对洛川苹果产业的推动作用吗?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科技对苹果产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最直接的就是洛川县的果农对科技下乡活动很支持,县里多次邀请各专家亲临指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也经常到洛川苹果试验站驻点培训,很受洛川果农的欢迎。在过去,果农只需要专家指导他如何操作,但现在果农的素质提高了,不但想知道怎么操作,还想了解为什么这么做。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所以现在的果农已经开始逐步精细化操作,提高果园的科技管理水平,持续不断的为我们提供保质保量的洛川苹果。现在“洛川苹果”已经是陕西苹果的一个著名商标。

Q:很高兴洛川县果农能有这么可喜的进步,那现在从事果业生产的年轻人多吗?

这一点我很遗憾,目前洛川县从事苹果生产的30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没有,主要集中在是45岁以上,所以果树生产者普遍老龄化是果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传统的果树生产需要劳动力多,成本高,迫切需要培养新型农民来推动现代果业发展,依靠科学技术让苹果生产实现省力化栽培,甚至机械化。

Q:您刚才提到洛川苹果已经是陕西苹果的著名商标,那么相关的文化产业是不是已经发展起来了?

是的,洛川苹果是一个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产业,洛川永乡县是陕西苹果的发源地,可以说洛川就是陕西苹果的发祥地。“洛川苹果”已经被农业部认定为陕西优势特色农产品,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历史更为悠久的烟台苹果。2013年“洛川苹果”的品牌估价达到42.86亿元。

品牌的形成要靠文化的积淀。我们洛川苹果忠实的支持者成立了八个“洛川苹果文化研究会”,分别在北京,上海,延安,东营,海口,昆明,深圳,西安八个城市和地区,为当地洛川苹果销售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研究会定期邀请艺术家对苹果题字,作画,作诗,创作苹果树皮工艺,根雕等,形成了一系列的艺术作品,并出版关于营养健康,园艺观赏等相关书籍,深度挖掘苹果文化的内涵,细化到我们县各街道,各餐厅旅馆的命名都是极富苹果文化的。另外,我们县强力推出《洛川苹果红了》这个剧本,由于资金限制现在还没进行拍摄,但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去完成这个制作。

我们“洛川苹果”的品牌定位就是“中国第一,世界知名”。希望能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果树实验站和研发中心的作用,用科技提升延安苹果整体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增强果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延安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科技保质,品牌增效,富县强民!这是我们22万洛川人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