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地址

  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移寨村

站长

  

首席专家

  蔡宇良

基本情况

  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创建于2013年3月,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移寨村,是目前我省唯一的果树综合试验站,试验站占地130亩,设50亩樱桃、50亩苹果和30亩桃试验区。试验站主要承担科研教学和科技示范推广任务,旨在为我省果树优生产区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试验站由铜川市政府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双方签订协议共同投资,铜川市政府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每年各投资30万元用于试验站运行;铜川市政府负责水、电、路、实验楼等基建工作。采用首席专家负责、专家团队驻站制度管理运行。

  铜川建站地区土地条件好,土地平整,土层深厚,海拔800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是樱桃、苹果、桃的优生区。

  甜樱桃是我国目前新兴的一项具有较高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的朝阳果树产业,目前经济效益在同类水果中居于首位,市场需求极大,目前的发展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樱桃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苹果和桃产业目前是我省果业优势产业,在铜川地区具有很大发展前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我省其他地市分别建立了专业(如苹果、马铃薯、板栗、蔬菜等)试验站,都是针对当地主导产业开展研究和试验示范的,有些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当地产业升级,促进了农民增收,有的正在建设即将发挥作用。大樱桃、苹果、桃是铜川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成功典范,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在铜川建立果树研究试验站,必将进一步提升当地果树产业发展水平,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促进铜川果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从而成为全省果业产业发展的又一个优势区,带动全省果业发展。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一、农业技术创新功能

  进行农业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发现科学规律,为技术创

  新提供理论依据。一方面,进行创新性基础研究,探索果树生长发育

  调控机理及病虫害发病机制,提高理论认知。另一方面,开展应用及

  开发研究,培育优质丰产新品种和矮化抗性砧木,开发配套生产技术

  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二、农业技术服务功能

  大学专家和铜川技术干部密切合作,以试验站为平台,肩负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任务,专家团队深入生产一线,采用市、县、镇、村逐级网状技术培训路线,通过室内理论培训和果园现场示范方法培训基层农技骨干,示范推广关键实用技术,辐射带动铜川果树产业发展。

  三、农业技术交流功能

  依托大学和试验站平台,与国内外研究单位及专家开展合作交流项目。邀请国内外果树专家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同时派出科研团队赴国内外科研院所考察学习。目前试验站已经与匈牙利考威尼斯大学、北京林果所、烟台农科院及大连农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我们的建站目标是建成全国第一个高校和政府合作的果树综合试验站,水平达到国内一流,世界先进。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旱作果树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主要任务是选育出旱地苹果、樱桃和桃的高产优质抗性强的品种和品种砧木的嫁接组合;旱地果树栽培水肥管理技术,实践水肥一体化;提出高产早果的整形修剪技术;探索出旱地抗寒、抗旱栽培模式和水肥管理技术;提出干旱地区果园常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图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