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地址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横渠镇西寨村

站长

刘占德

首席专家

刘占德

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创建于2006年,是国内首家猕猴桃专业试验示范站,也是唯一一个建在校内、服务地方的试验示范站,占地面积10.7公顷,包括综合办公区、种质资源保存区、品种杂交选育区、栽培技术试验研究区和新技术示范展示区等。拥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育种、栽培生理、土壤肥料、植物保护、采后生理、食品加工、农业经济管理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20余人。围绕现代猕猴桃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聚焦猕猴桃种质资源利用创新与配套技术研究,重点开展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抗逆生理、病虫害防控、果树水分与营养、果实品质与贮藏保鲜等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创新。挂靠国家(眉县)猕猴桃育种创新基地、陕西省猕猴桃研究院、陕西省猕猴桃试验站、杨凌示范区猕猴桃试验站、宝鸡市猕猴桃试验站、眉县猕猴桃试验站、猕猴桃气象试验站等,是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牵头单位。

2006年建站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与眉县人民政府合作,在眉县实施“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项目,有力地带动了眉县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2006年眉县猕猴桃面积8.3万亩,总产11万吨,产值2.2亿元,农民人均猕猴桃收入达到830元;2016年底,全县猕猴桃总面积30.1万亩,挂果面积26.5万亩,产量46万吨,产值29亿元,全县人均猕猴桃收入过万元,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紧密围绕现代猕猴桃“果园-餐桌”全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需求,依托大学多学科优势,承担猕猴桃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国际交流、野外观测5大任务,为陕西猕猴桃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提质增效,引领猕猴桃产业发展。目标:建在产区、引领产业,长期坚持、百年老站,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猕猴桃研发中心。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研究方向:

1、猕猴桃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主要涉及猕猴桃新优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与评价;猕猴桃新优品种的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

2、猕猴桃砧木评价、利用与苗木繁育研究。主要包括猕猴桃优良砧木的收集、保存与评价利用;抗病虫、抗冻、抗涝等抗逆性砧木的选育;猕猴桃优良苗木的组培及快繁技术研究等。

4、猕猴桃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主要涉及猕猴桃新优品种的规范化、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标准化建园研究。

5、猕猴桃水分与土壤肥料管理技术研究与示范。

6、猕猴桃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

7、猕猴桃果实品质控制与采后贮藏保鲜技术等。

示范推广的技术:

1、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八大技术。即:优选品种、科学建园、规范树形、配方施肥、充分授粉、合理负载、生态栽培、适时采收。

2、猕猴桃新优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

3、猕猴桃配方施肥及水体一体化技术。

4、猕猴桃充分授粉技术。

5、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6、猕猴桃适期采收与贮藏技术。

7、猕猴桃灾害性气候危害与预防技术。

图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