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白水苹果示范试验站

试验站地址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杜康镇苹果科技产业园区

站长

高 华 研究员

首席专家

赵政阳 教授

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创建于2005年,是学校自主建立的拥有土地产权的国内首个专业性苹果试验示范站。苹果试验站占地面积160亩,总投资4000余万元,基础设施建设3500m2,包括综合办公楼、培训楼、实验室、冷库等,规划建设了苹果种质资源圃、品种选育区、栽培试验区、苗木繁育区、新品种与新技术示范展示区等田间试验示范功能区。

试验站聚集了育种、栽培、植保、土肥、贮藏等相关领域20余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主要开展苹果新品种引进与选育、砧木筛选与繁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果品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与推广工作。按照学科交叉、国际高水平的目标,集成果树学、食品科学、植物保护、资源环境等学科优势,促进苹果成为国际一流学科,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作出贡献。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苹果试验站兼具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四大功能,旨在为中国苹果优势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建立具有示范推广、试验研究、农民培训、学生实习等功能于一体,高水平、专业化的苹果试验示范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苹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示范与服务。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一)研究方向

1、苹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

苹果优异品种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利用;苹果杂交育种技术研究及新品种选育;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

2、苹果砧木资源评价与利用研究

国内外苹果优良砧木资源的收集、保存与评价;筛选适合黄土高原苹果产区的优良基砧和矮化砧品种,建立繁育技术体系;开展苹果抗性矮化砧木品种的杂交育种研究等。

3、苹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旱地果园肥水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研究;矮化密植栽培技术研究;旱地果园生草管理技术研究;苹果主要病虫害的预测预报与控制技术;苹果园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生物、物理防治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利用等。

4、苹果品质改良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

苹果质量影响因素及其调控技术研究;苹果花果管理技术研究;苹果农药残留与质量安全控制;绿色、有机苹果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等。

(二)示范推广的技术

1、苹果新优品种瑞阳、瑞雪、瑞香红、秦月、秦韵等

2、旱地矮化苹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3、以间伐为重点的改形修剪技术

4、苹果花果综合管理技术

5、旱地果园肥水一体化综合管理技术

6、果园生草与覆盖技术

7、苹果树高接换优新技术

8、苹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图片

958019c3606a4a2882aab757f3b4ecda.png

05908b68ff944b3fa8cbce37fb181bc3.png


708d4f75de88412aa2460dc15e17b05f.png       

2a8666fb1ed74d2fadb383b55c9c1c28.png         

9a0d503b10aa438c83a8cf227def4e35.png     

3baa5cff8d924ed5baa8be38eb56eab8.png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