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基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白银靖远蔬菜试验示范基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8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白银靖远蔬菜试验示范基地

试验站地址

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

站长


首席专家

张显

基本情况

白银靖远蔬菜试验示范基地于2013年建设运行,2012年底靖远县蔬菜种植面积37.6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2.9万亩,其中日光温室6.02万亩,塑料大棚6.27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14.7亿公斤,总产值11.9亿元,纯收入7.1亿元。存在问题,主要是设施相对滞后,栽培品种杂乱差,栽培技术不高,标准化程度低,经济效益不高,农户种植水平较低,蔬菜生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基地建设目标,建设具有示范推广、试验研究、农民培训、学生实习等功能于一体,高水平、专业化的蔬菜试验示范基地,为靖远、白银乃至甘肃省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示范与服务。专家组针对产业存在的问题和产业发展需要,建设全钢骨架装配式新型日光温室、镀锌钢管塑料大棚,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展示、观摩、技术培训等手段,向靖远菜农传授适合当地区域特点的优质、抗病、丰产蔬菜新品种和高效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技术,提高靖远蔬菜的产量和品质,进而提升靖远蔬菜产业经济效益,提高菜农收益。通过两年的实施,在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全钢骨架装配式新型日光温室16座、镀锌钢管塑料大棚10座,建设1个集办公、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检验为一体的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开展新品种及墙体材料对比试验、槽式无土栽培技术、盆式无土栽培技术等试验示范24项。2014年靖远县蔬菜种植面积39.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4.1万亩,其中日光温室6.7万亩,塑料大棚7.4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15.8亿公斤,总产值14.7亿元,纯收入8.3亿元。提高了蔬菜产量、质量和安全性,同时提高了菜农种植蔬菜的经济效益,增强菜农积极性,提高蔬菜生产管理水平,在保证产量和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农药和化肥施用量,降低了剧毒农药以及化肥施用对土壤、水体和大气环境的破坏,这对农业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图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