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2010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及入学教育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10-09-09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切实做好2010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及入学教育工作,根据办(学)发《 关于做好2010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工作的通知 》和《关于做好201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对新生入学接待及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肖  斌、邹志荣

副组长:李京春、王西平

组  员: 马峰旺、王乔春、王增信、唐海波、赵  静、王  佳、高  杰、刘学成、索罗丹、杨玉杰

二、     时间安排

   9月2日----9月4日, 新生入学报到, 新生接待。

9月6日上午9:00开学典礼。

9月6----9月19日,军训。

     9月6日----9月 26日,入学教育。(具体安排见附表1)

三、     入学接待

总负责人:李京春

1. 新生入学统筹安排工作  

负 责 人:赵  静、王  佳、高  杰、刘学成、索罗丹、杨玉杰以及各新生班主任

主要职责:制定园艺学院2010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及入学教育工作安排意见;统筹安排新生入学期间的接待和入学教育工作;宿舍分配工作;成立临时班委会。

2. 宣传工作                       

负 责 人:赵静、张筱雯

主要职责:新生接待场地的宣传布置,新生入学期间的新闻宣传等。

参与部门:宣传部、记者团

3. 入学接待工作             

负 责 人:赵  静、高  杰、刘学成、索罗丹、杨玉杰

主要职责:安排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接待新生及其家长;负责新生及其家长的咨询工作;组织新生参观校园。

参与部门:组织部、社会实践部、科技创新部、学习部

4. 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负 责 人:杨玉杰、高凯磊、李树庭、杨  颖

主要职责:新生接待处各种物品的借、送及管理(桌凳、饮水机、横幅、院旗、宣传板、电灯、电线等物品);新生接待人员的伙食问题;宿舍门上标签张贴工作;家长座谈会的工作;负责核实新生接待期间杨凌火车站的列车时刻表和杨凌汽车站每天最早发车及最晚收车的确切时间,以便为新生及其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

参与部门:体育部、文艺部、纪检部、生活部、女工部。

四、     入学教育

总负责人:王西平  李京春

1. 入学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阶段教育管理的第一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入学教育,要让学生初步了解学校、了解所学专业、了解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明确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确立大学阶段的奋斗目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如何合理有效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帮助新生尽快的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尽可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2. 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通过知名校友作报告,观看立志影片,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时事特点以及新生的思想实际,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肩负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从而让大一新生树立远大的学习志向,坚定的学习信念。

(2)诚信教育

诚信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重要思想道德素质,诚信教育对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学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深入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学费收缴、考风考纪、求职择业等学生日常行为,组织丰富多彩的诚信与感恩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讲诚信受益”的价值观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

(3)适应性教育

     适应性教育是对大一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①      生活适应性教育

    帮助新生减少孤独感,培养对高校和教师的感情,使其不因进入一个新的环境而在情绪上产生波动。其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活常识介绍,便于学生独立生活;教学设施介绍,提供新生上课指南;大学生活一般规律介绍,如作息制度、宿舍管理制度、安全防范制度以及因疏忽而发生违反纪律制度的案例介绍等,避免由于学生无知而违反校纪校规。

②     学习适应性教育

    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尽快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形成积极健康的学习态度。内容主要为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的区别及其特点,包括如何听课、如何做笔记、如何利用图书馆、如何上好试验课等。

(4)专业思想教育

    专业思想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要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学院的情况,特别是专业情况;帮助学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加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内容包括学校、学院情况介绍,专业设置、专业教学计划及学科发展的现状、前景的详细情况介绍等内容。

(5)成才道路教育

    成才道路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主要是对新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学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内容主要是开展“三观、三义”教育、理想教育、学业生涯设计和规划等方面的主题教育。

(6)安全防范教育

安全防范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必要内容,是对新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教育,预先提出告诫,增强新生的事先防范能力,防止以往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①     校纪校规教育

校纪校规教育是让学生尽快熟悉国家、学校有关大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树立法纪观念和文明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内容主要是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籍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

②     心理健康教育

    大一新生正处于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要帮助其客观和理性的评价自我,培养健康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的自我调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测试,着重对学生开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教育、正确面对人生挫折的教育,并建立新生心理档案。

3. 新生入学教育的形式与方法

   (1)参观。组织新生参观北校区园艺场、示范区现代农业创新园区。

   (2)报告、讲座及座谈。如举办专家教授学术专业专题报告会、安全教育讲座、爱国爱校宣讲、诚信感恩教育大会、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会以及召开新生及新生家长座谈会。

   (3)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教育。如组织新生观看反映学校、学院发展历史、科研成果的影像片。

(4)主题活动。如学业生涯设计大赛、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辩论赛。

(5)个别教育。针对个别新生的特殊情况,开展针对性教育。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确引导、教育,建立特殊学生档案。

4. 入学教育具体分工

(1)会场布置、宣传     

负 责 人:赵  静、索罗丹、杨玉杰

主要职责:宣传版面制作;领导、嘉宾标签制作、摆放;会议报道;会场布置等。

参与部门:宣传部、记者团、生活部

(2)参会人员组织       

负责人:赵  静、高  杰、杨玉杰

主要职责:邀请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博导参加迎新生大会及专业教育大会;邀请知名专家作安全教育报告及大学生心理素质讲座;联系会场;组织新生参加各类会议、听取各类报告。

参与部门:科技创新部、学习部、办公室、组织部

五、     几点要求

 1、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是学院新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具体安排,将涉及到教学、实验室、办公室等部门,因此各部门需密切配合,紧密合作。

2、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各项工作的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参与部门要鼎力协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高年级学生要积极参加新生入学接待工作,学生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入到新生接待工作当中。

 

附件:园艺学院201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时间安排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2010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