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院各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0-09-09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根据校党发[2010]26号文件“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校党委张光强书记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党委工作实际,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顺利进行,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争先创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全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巩固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激发各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组织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加快创建“建设产学研结合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肖  斌  邹志荣

副组长:李京春   王增信

成  员:马锋旺  王乔春  王西平  冯宝荣  程永安     唐海波  赵  静  王  佳   高  杰

领导小组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唐海波任办公室主任(兼),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及学院实际,以“创先争优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一流”为主题,按照“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实践特色,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发展环境”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学院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推动科学发展。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学院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不断巩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真正将党的建设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内在动力之源;广大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凝聚各方力量。各党支部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方法积极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以及党外知识分子、学科带头人和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三)促进学院和谐。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杜绝学术腐败。要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保证学院稳定,促进学院和谐。

(四)服务师生员工。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尊重、紧紧依靠师生员工,认真贯彻执行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五)加强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好支部建设,把积极分子培养及党员发展做为本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为党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通过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定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使每位党员都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产学研结合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学风,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载体

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先争优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一流”为主题,以“创建‘三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三个标兵’优秀党员”为总的活动载体。学院将在此基础上,以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主要目标,在院党委的带领下集中做好:

1、突出抓好拔尖人才与学术骨干的引进步伐以及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教学和科研推广密切结的人才培养模式。   

3、以凝练学科方向、梳理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平台为内容,以做强学科为重点,大力推进学科体系创新建设。

4、创新各试验示范站管理模式,增强服务教学与科研的能力。

5、加强制度建设,树立成本观念和成本意识,盘活资源、聚集资源,着力改善教职工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

6、促进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深入进行,分为宣传动员、公开承诺、有效推进、群众评议和评选表彰五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2010年6月–2010年8月)。主要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准备工作,包括组织学习上级和学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文件,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

(二)公开承诺(2010年9月–2010年12月)。各党支部要认真对照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的要求,围绕实践载体开展活动。仔细查找党支部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支部建设等方面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具体方案。党员要根据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标准,结合本职工作,提出参加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各党支部的创先活动方案和党员的争优活动具体打算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和群众公布,并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有效推进(2011年1月–2012年1月)。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围绕实践载体,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七一”前,学院党委将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推荐先进代表参加学校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典型示范、领导抓点、定期检查和交流学习等形式,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

(四)群众评议(2012年2月–2012年4月)。对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可以结合年度考核等工作统筹安排,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向师生员工公示,接受监督。

(五)评选表彰(2012年5月–2012年6月)。结合群众评议情况,对照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公开承诺内容进行考核。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在此基础上,推荐先进代表参加学校专项表彰活动。

六、争先创优活动的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广泛宣传,树立典型

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工作统筹起来,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督促检查,严格落实

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及负责人要及时提出批评,并督促限期整改。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201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