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0-09-09      浏览次数:    

   

各系、学生毕业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精神,根据国家、陕西省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针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给大学生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做好园艺学院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就业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为切实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把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肖  斌  邹志荣

副组长:赵尊练  孙  马

成  员:赵  静 王  佳 高  杰 逯明晖  各毕业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本科生就业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由赵静同志负责。研究生就业办公室设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由李刚同志负责。

二、领导带头,建立院领导联系毕业生班制度

为了确保201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及时解决毕业生在就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检查、督促、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实施院领导联系毕业生班制度。各院领导联系的具体班级如下:

 

院领导

联系班级

毕业人数

班主任

肖  斌

设施1班

28人

莎乌莉

邹志荣

设施2班

30人

赵  滢

孙  马

设施3班

27人

陈红武

赵尊练

园艺3班

28人

刘庚军

赵政阳

园艺1班

31人

裘利娟

马锋旺

园艺2班

28人

张  勇

马志宏

园艺4班

29人

卢  涛

园艺5班

28人

蒲亚峰

 

三、全员参与,建立教职工参与就业工作奖励制度

    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学生、家长的切实利益,也直接关系到学院的稳定、社会声誉,以及今后的发展,因此学院全体教职工都要关心、支持和参与就业工作,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多方收集需求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了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设立毕业生就业奖励基金,凡提供有效就业信息并且落实学生就业的,学院奖励100元。

四、导师负责,建立就业工作导师责任制

所有研究生、本科生指导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而且要关注所指导学生的就业,要积极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就业。学院将把所指导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作为导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所带研究生均未就业的导师,学院将缩减该导师次年招生名额。

五、班主任指导,建立毕业生就业班主任指导制

   毕业班班主任要认真执行学校、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安排,学习并向学生讲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方针、政策和规定;要帮助学生解决求职过程中的问题,指导就业困难的学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要与外出找工作的学生随时保持联系,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针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对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各毕业班班主任应深入班级,以班会或座谈的形式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及时做好学生思想的稳定工作,动员学生尽快签约。对于学生班就业率在80%以下的班主任,学院在评优时,实行一票否决制。

六、定期反馈信息,建立就业工作例会制

学院每两周召开一次就业工作例会,要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毕业班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参加会议。例会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相关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通过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团支书––毕业生的五级信息网络,及时反馈就业动态,随时掌握毕业班学生就业情况,更新毕业生就业信息库。

七、多渠道搭建信息发布平台,扩大就业宣传

学院多渠道搭建信息发布平台,扩大就业宣传。在毕业生宿舍楼下设置就业信息发布栏,及时张贴各类就业信息;在毕业班建立网络QQ群,开通移动飞信业务,及时有效地将就业信息发布到每个学生手中;加强就业信息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开拓网上就业市场,构建就业信息平台。努力实现多渠道、立体化就业信息的收集和发布。

八、强化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就业

就业办公室要切实做好日常就业指导与咨询,努力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服务。要定期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积极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压力,树立合理的择业观。要对毕业生进行面试技巧、求职材料制作等相关内容的指导。在就业指导过程中,要重视对毕业生的心理咨询与引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和困惑。

九、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就业办公室要对毕业生加强诚信教育,使毕业生能够诚实守信,按照就业协议就业;重视对毕业生的就业安全和法律教育,提高毕业生安全防范意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避免人身财产受到损害;要结合毕业典礼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十、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院要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对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要给予重点帮助。在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的同时,通过重点指导、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等形式,帮助他们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