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09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和

发布日期:2010-09-09      浏览次数:    

各毕业班:

2009届毕业生离校在即,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毕业生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经学院研究,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2009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肖  斌   邹志荣     

成   员: 赵尊练  马锋旺  马志宏  孙  马   唐海波赵  静  王  佳  高  杰  胡  颖  各毕业班班主任

二、毕业教育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广泛动员,通力合作,周密安排,将毕业生离校工作与学风建设工作、基础文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弘扬文明离校的良好风尚,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帮助毕业生顺利、顺心地走上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

(二)教育内容及形式

1.认真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成立毕业生鉴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肖  斌   邹志荣     

成  员: 赵尊练   马锋旺  孙  马   马志宏  唐海波   赵  静  王  佳  高  杰  胡  颖  各毕业班班主任

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班级,通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等方式,帮助毕业生总结好四年的大学生活,实事求是地对毕业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等方面的表现作出准确、公正的总结和评价,指导毕业生做好自我鉴定工作。

2.关注就业困难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有针对性的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教育指导,积极宣传党和政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让学生了解国家自2009年起实施的对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达到3年以上(含3年)的中央部门所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本科、研究生)实施的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合理定位,鼓励和引导他们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3.加强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积极配合校资助中心做好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贷款学生信息电子档案。各毕业班班主任要通过组织贷款毕业生填写《园艺学院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诚信档案》(见附件1),教育获得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树立诚信品格,按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

4.组织召开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分别邀请在就业、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毕业生给低年级学生作报告,让优秀毕业生好的学习经验、求职经验、考研经验得以传承,以指导低年级学生更好、更快发展。

5.组织召开毕业班党员与低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畅谈理想,分享经验。

6.组织召开毕业班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

校、学院各方面事业的发展。

 7.组织毕业班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学院工会、团工委、学生会、各毕业班应以文明离校为主题开展师生联谊体育比赛、座谈会、报告会、文明离校主题班会、我为母校“建言献策“活动、“书信感恩师”活动、爱心赠母校捐赠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和谐氛围,提高毕业生文明修身素养,倡导毕业生为母校及老师留下好形象、为低年级同学留下好榜样、为自己留下美好回忆。

8、做好毕业生欢送活动的准备工作。通过组织毕业生开展班级间篮球友谊赛、毕业生联欢晚会等、辅导员、班主任走访毕业生宿舍等,使毕业生在离校之际深切感受到学校、学院的热情和温暖。(活动安排详见附件3)

三、工作要求

1.毕业班辅导员、各毕业班班主任要经常深入毕业生宿舍,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毕业生存在的困难,并帮助毕业生树立爱国、爱校的思想,指导毕业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文明离校。教育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维护学校的稳定秩序。各毕业班班主任要结合毕业生诚信教育工作组织毕业生签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文明离校承诺书》(见附件2),教育毕业生树立遵守校纪校规的自律意识,为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2.实行学院领导联系毕业班制度,学工干部、班主任值班制度(值班安排见附件4),毕业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与毕业班学生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确保毕业生面上的稳定,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

3.毕业生在离校前发生违纪行为者,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对违纪后离开学校的毕业生,学院将配合学校通知用人单位,责成其返校,认识并纠正错误,接受处分。

 

 

附件:

1、园艺学院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诚信档案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文明离校承诺书

3、园艺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教育活动安排

4、园艺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离校期间值班安排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