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3-07      浏览次数:    

  2018年,园艺学院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引领和保障监督作用,狠抓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完善学习培训体系。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加强学习辅导,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管理干部等培训教育制度,健全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出台《园艺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岗位评聘、职称晋升、年度考核等挂钩,增强学习积极性。建立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网络自学与线下研讨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组研讨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做到学习培训有计划、有指导、有检查、有反馈。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结巩固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抓好巡视期间学校出台的各类文件制度落地落实,加强检查督办,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3.理顺规范学院议事规程。严格执行《学院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制度、教代会制度、教授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教授治学作用,确保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平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等由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积极推进集中决策与分工负责相结合,调整各专项决策议事机构设置,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人员构成、运行规范,提高管理运行效率;出台会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各类会议议事范围、会议规则和决策权限,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4.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全面核查师生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和信息反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凝聚共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格执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审查审批制度,加强学院网络管理,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用好新媒体,做好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和舆论引导。

  5.发挥好党管人才作用。深化实施《园艺学院高层人才     办法》,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办法》,统筹推进科教、管理、实验三支队伍建设。按照“高端求才、海外聚才、校际引才”的工作思路,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力争在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国家优青、青年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中有新的突破。努力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爱才的工作制度和环境氛围,增强热心为人才服务、为人才工作服务意识,切实解决各类人才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

  二、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的有关精神,开展教师、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

  7.做好师生思政教育。结合学院自身特色,开展一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政课。坚持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制定《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巩固深化“学风建设年”成效,持续抓好学风建设相关制度文件落实。

  8.建立全员、全过程育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院领导联系师生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制度,带动形成“全员育人”工作机制。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完善基地育人功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学生学农爱农的“三农”情怀。提升“TALK”空间、“畅享园艺”等品牌活动育人内涵,营造“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9.加强党支部建设,高度重视考核。围绕“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工作主题,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狠抓支部建设。加大对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培养,建立党支部书记月例会制度;科学设置党支部,探索支部“双带头人”负责制,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党支部班子成员培训和主题实践,交流经验、提高认识、提升水平。继续开展党建工作研究,提升项目立项质量,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党支部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10.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强化党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抓好各个环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抓好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簿册”管理规范化,加强对各种“簿册”、人事档案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档案资料作用。

  11.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要求,坚持党员发展工作的新16字方针及校党委的有关规定,严格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和教育机制,把优秀青年教师、团员青年吸纳到党组织中来,规范发展程序,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12.规范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建立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形式,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座谈会、主题宣讲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举办理论研习活动,丰富支部生活,提高凝聚力。

  四、严格管理干部队伍,提升履职担当能力

  13.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标准。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优化管理干部队伍结构,用人所长,切实发挥青年干部作用。改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方式,启动实施与一流园艺学院建设相适应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

  14.做好干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处级领导干部“约法六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管理干部培训与考核,制定《园艺学院管理人员年度考评暂行办法》和《园艺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年度考评暂行办法》,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

  五、加强保障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5.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全院党员干部执纪情况进行常态化核查。

  16.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在继续坚持廉政承诺、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申报、谈心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建立起以制度建设统领全局工作的长效机制;学院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在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廉洁自律方面率先垂范,强化对各自职责内的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意识,规范行政行为。

  六、促进和谐发展,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学院建设

  17.持续推进学院民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继续做好院务公开和重大决策咨询工作;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定期通报、公示有关事项,增强学院管理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18.调动各方力量凝心聚力促发展。发挥好教代会代表的作用,建立教代会提案落实通报制度,确保提案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学院教师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积极联系校友,完善校友工作机制,汇聚校友及社会资源关注并推动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