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必须从严管理干部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江苏改革开放起步较早、进程较快’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对党员、干部影响比较大,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前沿矛盾必然直接反映到党内来,这就要求我们在从严治党上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江苏根据中央要求,在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从严治党方面进行了考虑,行动是积极的。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突出强调了从严治党问题,提了八个方面的要求,总的意思就是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并不意味着作风转变结束,而是进入到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从严治党要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真正做到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要通过持续努力,使那此“何必当真”的观念、“得过且过”的想法、“干一下得了”的心态得到切实扭转和纠正。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对增强党内法规制度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方面工作,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都要高度重视。要认真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及时把比较成熟、普遍适用的经验提炼上升为制度,同时要加强党内法 规制度建设理论研究和宏观设计,形成定期评估、清理、修订机制,该填充的填充,该链接的链接,该替换的替换,使党内各项法规制度便利管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 作用。

  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同世界上大多数 国家相比,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高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什么一些地方干群关系成为突出 为什么一些地方出现了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为什么一 狠刹“四风”就有人感叹“为官不易”、变成为官不为了?为什么被查处的干部普遍交代受到的监督不够?这就必须从干部管理制度上找原因。这些年来,在各级党组织中,对干部重使用轻管理的现象大量存在,从严管理干部的课题十分紧迫地摆在全党面前。

  最近,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想到了五个方面,就是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 管理要全面,就是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到离退休干部要全覆盖,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和身处关键岗位、掌握大量公共资源的干部。标准要严格,就是要以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为依据,突出干部的先进性和示范性,不能把干部管理标准降低到不违纪违法就行的低水平上。环节要衔接,就是要把日常管理和关键时刻管理贯通起来,把上级管理、班子管理、自身管理结合起来,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 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统一起来,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措施要配套,就是要综合运用教育引 导、制度约束、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手段,普遍对象采取普遍措施,重点对象采取特殊措施,日常管理采取常规措施,关键时刻采取关键措施,多做规范言行、防微杜渐、纠偏纠错的工作,多做扯扯袖子、提提领子的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干部犯错误、犯重复性错误、犯大错误。责任要分明,就是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把对每个干部管理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配合责任划分清楚,该谁负责就由谁负责,该谁 负主要责任就由谁负主要责任,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管理主体的责任。

  选人用人是干部工作的核心问题。“任贤必治,任不肖必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经过四轮巡视发现,几乎所有地方选人用人上都存在一些违纪违规现象,其中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较为突出。任人唯亲、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如同埋下“定时炸弹”,终究会引爆。为了一己私欲,无视组织原则,提拔重用德才不达标者甚至长期带病的干部,必然扭曲用人导向,挫伤干部队伍积极性,对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各级党委要从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仵中反思选人用人的得失,下大决心治理吏治腐败,为好干部打开广阔成长空间,为从严治党夯实干部工作基础。

  近一个时间以来,为官不为现象受到各方面批评,各级党委采取了治理措施,情况有一些好转,还需要进一步做工作。要科学定岗定责,合理分配任务,加强绩效考核,引导干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要鼓励探索创新,宽容探索创新 中的失误,满腔热情帮助干部成长,促使干部解放思想、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要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严肃查处为官不为的典型人和事,进一步弘扬正气,狠刹歪风邪气。

  在反腐败斗争上,我还是那句话,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现在,不敢腐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但压力只能增不能减,反腐的“紧箍咒”只能紧不能松。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最终实现干部不能腐、不想腐。

  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和行动,是对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检验,也是对党性的重要检验。希望江苏各级党组织在从严治党上交出令中央、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做好工作,必须把本领提高上去。老百姓说,造烛求明,读书求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多读书、读好书,多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敢于担当,敢于创新,开动脑筋谋划新思路,放开手脚推出新举措,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捉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