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

——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教育有感

发布日期:2016-09-16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解读自《华严经》)。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无疑是尊崇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入党誓言。

  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要让全体党员牢记党的根本宗旨、重温入党誓词,用党章党规时刻警醒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保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很荣幸能够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教育,1000多分钟的课程使我受益匪浅,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了党性修养的总体要求,要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办事。

  孔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那么,“两学一做”我们要学什么?要做什么?内容是很明确,就是学习党章党规、十八大系列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将文件读透,精神领悟透。“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际”。科学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党员要学习,学习,再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在实际学习、生活、工作中掌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而更好指导实际。因此,党员要通过多种途径经常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改进思维方式,提高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修养提高了,境界提升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就更坚固了。我们要发挥雷锋的“钉子”精神,一要挤时间,二要钻进去。

  学习的目的在于使用,在于实践。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力戒浮躁,静心学习党章党规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党规就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我相信任何一名党员都能熟悉地掌握党章党规的内容,但不是每一名党员都能体会其真正内涵。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把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做一名合格党员。

  二、联系实际,细心体会系列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值得我们所有党员认真学习,细细品味。习近平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作为一名大学生,成长在一个模范的时代,我们应该学习我们身边优秀模范身上宝贵的奉献精神、担当精神和公仆情怀。

  三、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回想自己大一刚入学,就积极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填写入党志愿书,由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经过了学院支部大会通过和校党委批准,经过一年的预备期考察,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才最终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这也是成为一名党员必经程序。我经常在想,在快节奏的现代化社会,为什么我们党在入党程序上依然如此执着?那是因为入党是一件极郑重、极严肃的事情。在你亲自动笔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意愿和决心时,在你紧握拳头一句一句宣读誓言中,这已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对信仰、信念的虔诚,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的理想追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时,我更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已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唯有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才无愧党组织的培养,才无愧入党誓词。

  四、心怀中国梦,争做合格党员

  作为一名学生,要做到“先锋”首先要有确切的服务于人民的理想,用理想激励不断前进,而这样的理想背后,还一定是坚定的对人性求真求善求美和对未来的信仰。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有同样的理想信念。在我看来,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饱含的不仅是目标,在这个实现过程中,它已经内化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信仰——共产主义最后一定会实现,那个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升并且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社会不是理想中遥远的彼岸,而是在此岸通过艰苦奋斗不断开辟道路才通往的彼岸。而基本纲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给人民以具体可行的指示。进行中国的、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建设,每个人都可以结合自身的热情所在与优势所在,把个人的理想并入中国梦。实现真切可行的理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有各方面充分的知识做铺垫,所以学习无疑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要感受父母的初心、家乡的初心、党组织的初心、我们入党的初心,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从哪里来,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根和本。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