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1-05-24      浏览次数:    

各学生党支部:

  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结合院党委发《关于在全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现就在全院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创先争优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肖  斌、邹志荣

  副组长:李京春、马峰旺、王西平

  组  员:王佳、高杰、刘学成、索罗丹、杨玉杰、郭东花、各学生班党员

  二、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巩固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激发学生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在广大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要充分认识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党员自身的使命感,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创建欣欣向荣、富有生机的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根据学院工作部署,以切实提高学生党建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党组织建设。以“三个好”、“五个带头”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巩固和发展。

  1、创建纪律严明、凝聚力强、富有活力的大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层组织,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使大学生党支部成为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和排头兵;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学生党员的教育者和服务者;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学生党员的组织者和培养者;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凝聚党员作用,使大学生党支部成为引领学生刻苦学习、开展学生活动、团结广大党员和学生的核心。

  2、争做党性强、理论水平高、率先垂范的优秀共产党员。广大党员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加强实事热点学习、加强党史党章学习、加强模范人物事迹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提高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水平,同时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自身的学习、实践、科研、综合素质提高相结合,时时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优党性强、政治理论水平高、学习好、能力强的优秀共产党员。

  3、以党风促学风,树班风,在广大学生中努力营造 “积极向上、你追我赶、人人向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广大学生党员要以创先争优为契机,以“掌握专长,牢固所学,回馈社会、服务祖国”为己任,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自身学业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科研、实践能力,成为引领全体学生刻苦学习、健康成长的带头人,努力营造“积极向上、你追我赶、人人向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四、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实践载体

  大学生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学校“创先争优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一流”的号召,以“牢记使命、争做先锋”为主题,以创建组织建设好、党员教育好、学生反映好的先进党支部和争当带头坚定信念、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以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班级班风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为实践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意义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保证创先正有活动取得实效。

  1、开展“党性教育系列活动”,坚定理想信念

  组织广大学生举行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言;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促进广大党员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组织部分党员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杨虎城公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让学生在重温红色革命历史中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以各支部为单位,开展“两会”精神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

  2、严格要求,做出承诺。

  各学生党支部要认真对照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先进党支部的要求,仔细查找本支部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理论水平高、党员教育好、学生反映好等方面入手制定本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目标。党员要根据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标准,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实际,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公开承诺事项。各学生党支部制定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目标和党员个人的公开承诺事项将在全体学生中予以公开,接收广大学生的监督。

  3、开展交流,取长补短

  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仲英学院学生党支部来我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交流;组织学院各年级党支部、各班党支部就党员发展、党支部建设、党组织生活、党员监督等方面开展垂直和水平的经验交流,使各支部党建好做法、好经验得到交流和学习。

  4、建立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树立先锋模范

  在学生宿舍门外公开悬挂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标牌,督促党员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树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各党支部要加强考核,认真听取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定期进行党员和预备党员进行测评活动,将测评结果作为本次活动党员教育成效的主要依据。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使党员队伍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牢固树立讲原则,讲纪律,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的意识和观念,在广大学生中树立先锋模范,带领全院学生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5、开展“以党风促学风,树班风”主题系列活动

  以创建“优良学风示范班”为实践载体,由班级党支部组织全班同学就上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和本班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讨论,并由党员带头分析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实施计划和措施,努力营造班级“积极向上、你追我赶、人人向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开展“宿舍是我家,关心你我他”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让同学们在表达情感和讨论的过程中认识到,宿舍是我们大学生活的重要场所,建立融洽的同学关系是我们适应大学生,融入社会的重要表现,也是我们情感的重要依托,因此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关爱宿舍,关心舍友,积极建立融洽的同学关系。同时进行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以此激发同学们整理宿舍、装扮宿舍、美化宿舍的热情,积极营建舒适温馨、和谐关爱的宿舍氛围,给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一个优雅、文明、和谐的环境,同时促进同学们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们“同学情谊深、学校美如家”的感情。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院党委副书记为本次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各学生党支部、院学生会团工委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学期重点工作来抓,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改进学生工作、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团工委工作的强大动力,各党支部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保证本次活动取得成效。

  (二)模范带头,争创先进。全体学生党员要在本次活动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理论水平要提高,党性修养要增强,实际行动要积极,争做创先争优活动的排头兵。各支部书记要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积极带领本支部党员以各项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依托载体,务求实效。各学生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要广泛征集党员意见,将本次创先争优活动与学风建设、宿舍建设、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三生教育等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依托载体,合理安排各项活动,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引领和行动示范结合起来,把个人表现和支部作用发挥结合起来,把争创工作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创先争优的典型事迹和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活动氛围和良好风气。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