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201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1-08-30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切实做好2011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及入学教育工作,根据 党学发 《关于做好201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对2011级本科生教育做如下安排: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肖斌   邹志荣

  副组长:李京春  王西平  马锋旺   王乔春   王增信  唐海波

  组  员:饶景萍   巩振辉  李建明   王  佳  高  杰  颉登科    郭东花   索罗丹   杨玉杰

  二、时间安排

  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为2011-2012全学年;集中入学教育时间为8月29日-9月30日。

  三、入学教育

  (一)入学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阶段教育管理的第一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入学教育,要让学生初步了解学校、了解所学专业、了解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明确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确立大学阶段的奋斗目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如何合理有效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帮助新生尽快的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尽可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二)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安排学生参观校史馆,了解校史校情;通过党课培训、团课教学帮助新生了解党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励志成才报告会,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从而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的志向。

  (2)适应性教育

  适应性教育是对大一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①   生活适应性教育

开展以校纪校规、安全防范、心理适应、校园参观为内容的生活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新的环境,学会独立生活,建立新的良好人际关系,培养对学校和教师的感情,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②学习适应性教育

  学习适应性教育。开展以院情介绍、专业介绍、学习经验交流等为内容的学习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尽早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确定新的学习目标,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

    (3)专业思想教育(全年的主要教育)

  专业思想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要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学院的情况,特别是专业情况,加深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培养专业兴趣,激发专业热情,增强学习动力,稳固专业思想。邀请各系负责老师与新生开展座谈,邀请院知名专家学者给学生做专业报告,安排学生参观学院实验室、试验基地。

  3. 新生入学教育的形式与方法

   (1)参观。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各个试验基地、实验室。

   (2)报告、座谈。如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励志成才教育报告会、安全防范教育报告会、各系负责老师与学生座谈会。

   (3)主题活动。主题班会、迎新晚会、演讲比赛。

 (5)个别教育。针对个别新生的特殊情况,开展针对性教育。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的正确引导、教育,建立特殊学生档案。

  四、   几点要求

  1、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是学院新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具体安排,将涉及到教学、实验室、办公室等部门,因此各部门需密切配合,紧密合作。

  2、各办公室要充分利用网络、校报、院刊等多种途径,积极宣传我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教育效果,在全院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新生入学教育氛围。

  3、高年级学生特别是学生干部、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学院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二○一一年八月三十日

附件: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时间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