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11-04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党支部:

  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新形势下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及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在我院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着力稳物价、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新进展,深入研究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重大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和各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从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对文化建设作出了系统的安排和部署。《决定》既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操作性,体现了宽广的全球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真诚维护,必将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发展软实力,为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氛围。
  二、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
  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着力在掌握基本内容、理解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一是着重引导师生员工深入领会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我国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二是深入领会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明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正确方向;三是深入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明确我国文化建设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个重大问题;四是深入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明确这些充分体现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现阶段文化改革发展实际;五是深入领会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明确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安排部署;六是深入领会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高校在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承担的职责和使命,切实增强弘扬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
   三、积极行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我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院的具体实践,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在全院党员干部中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使全会精神尽快转化为全院师生员工的统一认识和行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主题,切实抓好院系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师生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和主题研讨;要广泛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动态开展对全会精神的专题宣传和深入解读在全院努力营造自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2、要扎实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坚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努力提升全院师生员工的道德文明素养。
  3、要努力构建富有历史内涵、时代风格和鲜明特色的大学文化,坚持以铸造大学精神为核心、以培养优良院风教风学风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 -2020年)》,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精神弘扬计划、制度文化建设计划、优良学风建设计划和形象文化塑造计划。
  4、要深入开展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大学文化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员工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校园基层文化创建;要深入挖掘大学文化的新内涵,拓宽大学文化建设的新领域,加强和推动跨文化交流,努力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大学文化新局面、新形象、新氛围。
    5、各党总支、党支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主题,及时组织师生员工加强交流和探讨,并将相关动态报送院党委。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