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规章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20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用)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就读期间学习成果的总结,是衡量作者是否达到学士学位水平要求的重要依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不仅反映学生对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还应体现作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过程既是对本科生在学期间学习成果的全面总结,也是对学生写作能力、学术规范、学术水平的全面提升。

为使我校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符合国家关于学位论文书写的规范要求,教务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GB3100—1993)、《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GB3101—1993)、《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等相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这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以下简称《写作规范》),供本科生撰写论文时参考。由于我们水平有限,《写作规范》中可能会存在错误,欢迎全体师生提出宝贵意见(意见反馈至学院,由学院统一上报)。

1、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整体规格A4,由封面、独创性声明和知识产权的说明、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和个人简历等部分组成。

2、论文封面

(1)论文封面用淡蓝色羊皮纸装订,不得更改纸张规格。

(2)封面论文题目:黑体二号,可以分成1行或2行居中打印。论文题目应简明、具体、确切、概括文章的要旨。中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英文题目一般不超过10个实词,且标题中尽量不使用英文缩写词,必须采用时,应使用本行业通用缩写词。中英文题目应一致。

3)学院、专业级、学生姓名、指导教师、协助指导教师、完成时间等:宋体三号,居中。学院(系)、专业:填写全称 。年级班级:例:2014级1班。完成日期:例:20196月。

(4)封面样式见附件1-1

3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

(1)中文摘要一般为500左右,英文摘要一般不超过450个实词。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不应出现图表、数学公式和非公知公用的符号、术语和缩略语。

(2)摘要内容应包括选题的目的意义、方法、结果、结论,重点说明本论文的成果和新见解。

(3)中英文摘要单独成页。

4)关键词一般选3~5个,且按词条的外延层次从大到小排列。为便于检索,摘要与关键词间应空一行。

5英文题目、摘要、关键词参照中文格式中英文摘要应具有相同的内容,中英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

【排版要求】

论文题目:号黑体字,可以分成1行或2行,居中

要:二字前空2个字,间空一格,号黑体,后加冒号其后为摘要内容五号宋体,摘要内容为1.5倍行距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

关键词:三字前空2个字,小四号黑体,后加冒号,其后写关键词(五号宋体),关键词一般选3~5个,关键词间用英文半角分号加一个空格; 进行分隔,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加标点符号,关键词内容为单倍行距

6英文题目、摘要、关键词参照中文格式打印,字体为Times New Roman或类似字体。论文英文题目全部采用大写字母,可分成1~3行居中打印。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单独成页。

4、目录

按照三级层次组织,并单独成页,包括章、节和小节标题以及相对应的页码。

【排版要求】

(1)目录两字三号黑体,居中;段前空1.5行,段后空1行。标题用小四号黑体,顶头排;节标题、小节标题:五号宋体。每一级标题与上一级标题相比,向右缩进一个字。

(2)目录要另行编写页码,页码为大写罗马字符

(3)目录不加注页眉。

5、正文

文献综述作为论文的开端,简要说明选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进展、研究内容、本文研究技术路线、方法、预期成果等。

正文是论文(设计)的核心部分,包括理论分析、数据资料、实验方法及结果、本人的论点、结论等内容,还要附有关图表(表格必须为三线格式)、公式等。文中所引用的理论、方法、参数、规范等必须标注参考文献,并在参考文献列表中列出所有引用的文献。

正文按章节组织,每章单独成页,章标题居中。主要包括绪论、论文主体、结论等部分。内容组织要求翔实、具体,语言简练、表述正确、层次清晰、图表规范,充分反映设计思想、实现技术及设计结果。

【排版要求】

(1)A4号纸型双面打印;

(2)页面设置:上3厘米,下2厘米,左右边距各2.5厘米;页眉顶端距离2厘米,页脚顶端距离1厘米;

(3)版面:行距为固定值20磅,字符间距为标准间距

(4)格式:一级标题: (三号黑体,居中,段前、段后0.5行

样式为:第1章,数字为阿拉伯数字

二级标题: (四号黑体,居左,段前空两个字,段前、段后0.5行

样式为:2.1,章序号为第一个数字,第二个数字表示节

三级标题: (小四号宋体加粗,居左,段前空两个字,段前、段后0.5行,

样式为:2.1.1

三级以下标题:(小四号宋体,缩进2个字符,段前、段后0.5行,

样式为:(1)括号为中文状态下半角括号

论文正文:中文小四号宋体西文为Times New Roman或类似字体,段落缩进为首行缩进2字符,左右缩进均为0

6、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范围仅限于本次毕业设计中引用过的书籍、期刊、学位论文、网站等。应提供20篇以上参考文献,且应有一定数量的外文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参照GB/T 77142015 规定的著者-出版年组织各篇文献首先按文种集中然后按著者字典序和出版年排列。中文文献一般按汉语拼音字顺排列。

参考文献标注及著录规则附件1-2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排版要求】

参考文献单独成页,参考文献四字居中,为四号黑体,单独成行,段前段后0.5行。参考文献内容字号为五号宋体,行间距为17磅。

7、附录

作为论文主体部分的补充,包括:

(1)正文内容过分冗长的推导公式;

(2)为他人阅读方便所需要辅助数学公式或重复性的图、表;

(3)由于过分冗长而不宜在正文中出现的计算机程序清单

【排版要求】

附录单独成页附录二字居中,字间空一格,四号黑体,单独成行,段前段后0.5行。附录内容字体为5号宋体,行间距17磅。依次为附录1,附录2……编号。附录中的图表公式另编排序号,与正文分开。

8、致谢

致谢是向给予指导、合作、支持及协助完成研究工作的单位、组织或个人致谢,内容应简洁明了、实事求是,避免俗套。

【排版要求】

单独成页,致谢二字居中,字间空一格,用四号黑体,单独成行,段前段后0.5行。致谢内容为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20磅。

9个人简历

已发表和已录用的学术论文、已出版和已被出版社决定出版的专著/译著、已获授权的专利等按参考文献格式列出。

科研获奖,列出格式为:获奖人(排名情况).项目名称.奖项名称及等级,发奖机构,获奖时间。其它成果参照参考文献格式列出。

10、论文装订顺序

论文按照以下顺序装订:

(1) 封皮

(2) 独创性声明和知识产权的说明、

(3) 中文摘要关键词

(4) 英文摘要与关键词

(5) 目录

(6) 正文

(7) 参考文献

(8) 附录(附录部分可以没有)

(9) 致谢

(10) 个人简历个人简历部分可以没有)

11、其他注意事项

1 正文图、公式 文中图、表、公式的编号切勿混排

图要求

图应精选除现场及实物照片外,建议尽量避免抓图,使用矢量图。插图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正文表述中所用一致。图中内容为宋体5号,图放于合适位置,图题用5号黑体(位于图下方居中),编号按照章顺序编号,如第三章第1个图,编号为图3-1。图序号与图题内容之间空一字间距。一幅图如有若干幅分图均应编分图号用(a)(b)(c)...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编排

表要求:

表中内容为宋体5号,表格一律采用三线表,表放于合适位置,表头用5号黑体(位于表上方居中),编号按照章顺序编号,如第四章第2个表,编号为表4-2。表序号与表头内容之间空一字间距。表格转页接排时在随后的各页上应重复表的编号。编号后跟(续)如表 4-2(续)续表均应重复表头和关于单位的陈述。

公式要求:

要求公式居中,公式编号按照章顺序编号并加小括号,如第四章第1个公式,编号(4-1),公式编号位于公式后方居中间不加虚线公式应另起一行居中编排较长的公式尽可能在等号后换行或者在+-等符号后换行。公式中分数线的横线长短要分清主要的横线应与等号取平。公式解释下面的式中两字左起顶格编排后接符号及其解释解释顺序为先左后右先上后下解释与解释之间用英文分号加空格; 进行分隔。

注:图、表、公式必须在正文中进行引用,禁止使用如下(上、左、右)图(表)这样的描述。图题、表头和图、表处于不同页面,其中长表格可以采用卧表或跨页表格进行编排

(2)页眉和页码

论文要加注页眉和页码。具体要求:

正文部分奇偶页页眉应不同,奇数页眉内容为章标题内容,偶数页眉内容为论文题目,页眉字体为五号宋体,居中。页眉无内容的不应有页眉边框线

参考文献部分页眉奇偶页页眉均为参考文献四个字。

附录部分奇偶页页眉均为附录二字。

致谢部分奇偶页页眉均为致谢二字。

正文页码为阿拉伯数字123……,数字前后--1-页码放底端,五号宋体,居中,参考文献、附录、致谢部分页码续正文部分页码目录页码为罗马字符,如“Ⅰ”

12、外文文献翻译(单独装订)

1要求翻译一篇外文参考文献要求来源于参考文献中的外文参考文献外文文献译成中文,不少于3000汉字(英语专业学生须翻译第二外语语种的外文文献)。

2外文文献翻译封面格式与论文相同,仅增加两行内容外文文献翻译封面格式见附件1-3

(3外文文献引用使用原文的格式中文翻译的格式,跟中文论文的格式相同。外文文献的参考文献著录列表部分不需要翻译。

4外文文献翻译的装订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外文文献;第二部分为该外文文献的中文翻译,两部分之间用分页符隔开封面单面打印,正文双面打印, A4纸装订

13排版工具

毕业论文(设计)属于学术写作,是一种强结构化文档,学校对论文有着较为严格的排版要求,这些要求往往十分细致,例如字号、字体、间距、各级标题格式、页眉页脚、目录成分、附录要求、参考文献引用标准和标示符号等,论文撰写使用WordLaTeX实现排版,最终提交PDF格式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

附件1-1 [S1] 学号:

2019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S2]

题 目:

学院(系):

业:

年级班级: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协助指导教师:

完成日期:


本科毕业论(设计)的独创性声明

本人声明:所呈交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我个人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研究结果。尽我所知,除了文中特别加以标注和致谢的地方外,论文中不包含其他人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研究结果,也不包含其他人和自己本人已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或其它教育机构的学位或证书而使用过的材料。与我一同工作的同事对本研究所做的任何贡献均已在论文的致谢中作了明确的说明并表示了谢意。如违反此声明,一切后果与法律责任均由本人承担。

本科生签名: 时间:

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知识产权的说明

本毕业论文(设计)的知识产权归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人同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保存或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论文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

本人保证,在毕业离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发表或者使用本毕业论文(设计)及其相关的工作成果时,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否则,愿意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有关规定接受处理并承担法律责任。

任何收存和保管本论文各种版本的其他单位和个人(包括作者本人)未经本论文作者的导师同意,不得有对本论文进行复制、修改、发行、出租、改编等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否则,按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本科生签名:       时间: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签名:        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为了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 参考文献引用书写格式规定如下:

一、引用方式

参考文献的引用采用著者-出版年

二、正文中参考文献的标注

1. 文中提及著者,在被引用的著者姓名或外国著者姓氏之后用圆括号标注参考文献的出版年份。

例如:徐道一(1983)认为,生物变革时期与太阳系在银河系的运行轨迹可能有一定联系。

2. 文中只提及所引用的资料内容而未提及著者,则在引文叙述文字之后用圆括号标注著者姓名或外国著者姓氏和出版年份,在著者和年份之间空一格。

例如:孟德尔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即红、白花豌豆杂交后的所结种子第二年长出的植株的红白花比例为31(方宗熙 1962)。

3. 引用同一著者不同年份出版的多篇文献时,后者只注出版年;引用同一著者在同一年份出版的多篇文献时,无论正文还是文末,年份之后用英文小写字母abc等加以区别。按年份递增顺序排列,不同文献之间用逗号隔开。

例如:根据泰勒级数展开公式,我们很自然地假定在靠近平衡态时广义生态力和广义生态流之间是线性齐次关系(鲁廷全 1988a, 1988b, 1989)。

4. 引用两个著者的文献时,两个著者之间加(中文)或and(英文)。

例如:……提高微生物代谢酶活性(康民和许刚 1998),促进微生物的生理代谢(Smith and Bruns 1987)。

5. 引用三个以上著者时,只标注第一著者姓名,其后加(中文)或“et al.”(英文)。

例如:现代生态学研究的中心是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人与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马世骏等 1990)。

生态学的现代品格是把一个意外的结果变成一个意料中的结果,把一个偶然的事件变成一个当然的事件(Harver et al. 1969)。

6. 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按著者字母顺序排列,不同著者文献之间用分号隔开。

例如:遥相关研究(Alliso et al. 1971: Bjerknes 1969, 1973; Doberitz 1969; Doberitz et al. 1967 )指出,两种相反的流型……

7. 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在正文中标注著者与出版年,并在()内以以冒号形式标注引文页码。

例如:由于思想的内涵是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产生的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19961194),……方针指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1996354)。

三、参考文献列表

1. 凡在正文中括注了著者姓名(或姓氏)和年份的,其文献都必须列入参考文献表中;反之,凡是在参考文献表中列出的,都必须在正文中有引用。

2. 参考文献表各条目前一律不加序号,先按语种分类排列,排列顺序是中文、日文、西文、俄文、其他文种。

3. 中文按第一著者姓氏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西文和俄文按第一著者姓氏字母顺序排列。

4. 编著者姓名:姓在前名在后,西文名缩写为首字母(大写),字母后不加缩写点。

5. 列出全部著者。

6. 外文期刊刊名可列出全名,也可列出惯用的缩写刊名(缩写词不加缩写点;词与词之间空一格。)只有一个词的刊名不能缩写。

7. 采用悬挂格式悬挂缩进4个字符(两个汉字)

四、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1. 专著

著者. 出版年. 书名(包括副书名). 版本(第一版应省略). 出版地:出版社:页码

例如: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 1992. 横断山区昆虫:第一册. 北京:科学出版社:108

2. 析出文献

著者. 出版年. 文章标题. 见:主编姓名(主编). 书名. 出版地:出版社:文章起讫页码

例如:

钟文发. 1996. 非线性规划在可燃毒物配置中的应用. 见:赵玮(主编). 运筹学的理论与应用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 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468~471

Ross J. 1975. Radiative transfer in plant communities. In:Monteith J L. Vegetation and the Atmosphere .Vol 1.London: Academic Press13~52

3. 期刊

著者. 年份. 文章标题. 刊物名称(外文期刊名称排斜体),卷(期):起讫页码

例如:

Echeverria M, Scambato A A, Sannazzaro A I, Maiale S, Ruiz O A, Menéndez A B. 2008. Phenotypic plasticity with respect to salt stress response by Lotus glaber: the role of its AM fungal and rhizobial symbionts. Mycorrhiza, 18(6-7): 317~329

Spar J. 1973a. Some effects of surface anomalies in a global general circulation model. Mon Wea Rev, 101: 91~100

Spar J. 1973b. Transquatorial effects of sea-surface temperature anomalies in a global general circulation model. Mon Wea Rev, 101: 554~563

4. 报纸

著者. --. 文章标题. 报纸名称,版面第次

例如:

张田琴. 2000-11-12. 罪犯DNA库与生命伦理学计划. 大众科技报,7

5. 翻译类

原著者. 出版年. 书名. 卷(册). 版次. ***. 出版年. 出版地:出版社:文章的起讫页码

例如:

达尔文. 1896. 同种植物的不同花型.12. 第二版.叶笃庄译. 1996.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02

6.网页类

著者. 发表年. 文章名. 网页[下载年--]

例如:

萧钰.2001.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 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20019.html[2002-04-15]

7. 专利类

专利者. 授权日期. 专利名称. 专利国别和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

例如:

刘加林. 1993-04-14. 多功能一次性压舌板. 中国发明专利,92214985

8. 学位论文

作者. 年份. 论文题目. [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 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

例如:

. 2001.聚苯乙烯负载的高价碘试剂的合成及其在合成中的应用.[博士学位论文]. 杭州:浙江大学


附件1-3 [S3] 学号:

2019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S4]

外文文献翻译

中文题目:

外文题目:

文献来源:[S5]

学院(系):

业:

年级班级: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协助指导教师:

完成日期:

1


[S1]请注意,最终结果不保留

[S2]请注意,最终结果只保留论文设计中的一个。

[S3]请注意,最终结果不保留

[S4]请注意,最终结果只保留论文设计中的一个。

[S5]填写期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