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02-28 

园艺学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4年成立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园艺组,193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6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8年开始招收留学生。2000年同处杨凌的西北农业大学园艺系、陕西省果树研究所、陕西省蔬菜花卉研究所三个单位合并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院设有果树、蔬菜、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观赏园艺、茶学5个教学系,实验室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研究中心3个,国家种质资源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部级创新基地1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省级学会1个,校级研究中心(所)3个;专业试验示范站(基地)20个。

学院拥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果树学、蔬菜学、茶学、设施园艺学4个二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有果树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有果树学、蔬菜学、茶学3个陕西省重点学科;有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茶学3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78人,其中正高职称56人,副高职称63人;博士生导师46人,硕士生导师48人;双聘院士2人,学术院长1人,讲席教授1人;国家及省部级以上人才64人次。

学院现有在校生1907人,其中博硕士生1048人,本科生859人。自合校以来,共为社会培养博士生435余人,硕士生2780余人,本科生4800余人,培训管理技术干部3850余人。为满足社会的需求,学院开设了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专科、专升本等不同层次函授教育专业,常年开设短期、中期、长期农业教育与技术培训班。

合校以来,学院已取得教学成果奖28项,其中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7项;学院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名牌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2个;“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在线开放课程7门,全英文课程5门,双语课程1门;主编各类教材47部,其中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3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9部;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题案例4项。

目前,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770余项,年均经费7000万元以上。合校以来,已取得省部以上级科研成果8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育成新品种284个;发表SCI、EI论文1856篇,授权专利283项,出版专(编)著134部。

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拓展国际科技教育合作与交流,努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合校以来,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1000余人次来学院讲学、开展合作研究;专家教授730多人次去美、英、德、日本等20多个国家进行合作研究或学术交流;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累计达120余人,研究生出国深造累计达95人,培养留学生40余人。

自学院成立以来,一代代师生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继承和发扬“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办学特色,积极推进科教兴院及人才强院战略,各项事业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为我国园艺科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实现世界一流园艺学院目标,全院师生员工正在以饱满的热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我国园艺科教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